ARM调整芯片设计授权费 降低芯片进入门槛

2019-07-17 08:59:38来源:腾讯科技  

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处理器都使用了ARM架构以及英国ARM公司提供的芯片设计方案。和英特尔不同的是,ARM并不生产自己的手机处理器,而是把方案和技术授权给了不同的手机芯片厂商。

据外媒最新消息,7月15日,ARM宣布对芯片设计方案和技术授权采用新的授权费模式,外媒指出,随着更多设备接入互联网,ARM公司更加注重追求更大的客户群。

早前,日本软银集团斥资300多亿美元收购了ARM公司,成为其新东家。一直以来,ARM将芯片设计方案和技术授权给高通、苹果和三星电子等公司,这些公司将这些技术用于研发各自的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芯片。ARM对外提供的技术授权,大大降低了外部厂商开发自有移动芯片的难度。

在过去,ARM要求客户选择一种特定的芯片设计方案,并预先支付许可费,这可能要花费一次性的数百万美元才能使用,之后在芯片投产后按芯片数量再收取授权费。

但对于芯片公司来说,准备好送到芯片代工工厂的最终设计方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善,这使得ARM的客户在芯片实际开始交付之前很久就支付了大笔预付款。

周二,ARM宣布了一项新收费模式,芯片制造商以较低的一次性费用获得约该公司四分之三的技术和芯片设计方案组合。后续,只有当芯片准备好生产并开始发货时,向ARM支付的许可证费用和专利费才会生效。

ARM汽车和物联网芯片业务总经理迪普蒂·瓦查尼(Dipti Vachani)表示,这一变化是由不断扩大的客户群推动的。ARM曾与一些了解自己想要授权哪些技术的成熟芯片公司进行了沟通。

她表示,汽车制造商和工业设备公司等较新的厂商现在也想设计自己的芯片,而且往往需要先进行设计实验,然后才知道要生产哪些芯片。

根据新的收费计划,芯片厂商如果使用ARM的一种设计方案投产芯片,需要每年支付7.5万美元的费用,如果每年支付20万美元,则可以获得不限数量的芯片设计方案。在芯片开始生产时才需要支付授权费和专利费。

瓦恰尼说:“我们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看到生态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许多新进入者和新水平的实验。”她说,新收费模式和传统模式的总成本将是相当的,这种转变主要涉及客户付费的时间。

TECHnalysis研究公司的主管鲍勃·奥唐奈(Bob O 'Donnell)表示,ARM最强大的一些设计方案,比如为旗舰智能手机提供动力的计算核心,将无法通过上述新模式获得,但它确实提供了ARM设计芯片的软件工具,这也可能吸引新客户。

他说:“在过去,你基本上承诺生产某些芯片,然后才能使用这些工具。现在你可以试验性使用这些工具。”(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