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有诈骗风险提醒功能 但仍有6成受骗者被提醒后仍选择支付

2019-07-16 09:47:35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中国警察网联合支付宝发布防骗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最常见的3类电信诈骗是:假冒客服、假冒兼职刷单、假冒公检法。

据悉,目前支付宝的安全系统已能有效识别诈骗风险,并会弹窗提醒用户,但仍有6成受骗者被提醒后仍选择支付,最终上当。

支付宝呼吁看到提醒页面时要“缓一缓想一想”,并向社会悬赏征集提醒文案,1字1000元。

支付宝安全事业部总裁芮雄文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通过引入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等技术,对各类骗术进行深入分析,通过不断优化的算法模型,目前已在行业里率先实现能对大多数涉嫌欺诈的交易进行有效识别,并通过弹窗、短信等形式提醒用户,提醒文案已测试了超过100版。

数据显示,一些受骗者看到提醒,会停止交易,避免被骗。但仍有部分受骗者,对骗子深信不疑,无视提醒,继续交易,直至被骗,目前这一比例占6成。芮雄文介绍称,目前支付宝安全实验室正和心理学家合作,探索如何能更有效的进行防骗提醒。

同时,支付宝也以1字1000元的标准,向社会公开悬赏征集防骗提醒文案,希望这个提醒页面能“一句惊醒骗局中人”,让更多的人避免上当。支付宝方面称,一旦测试有效,将会分享给全行业。记者 李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