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接入数据量破68亿条

2019-06-05 09:21:19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4日从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接入电站总容量达4363.63兆瓦,累积接入数据已超过68亿条,对于促进中国新能源信息共享,释放数据价值具有积极意义。

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是中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1月上线运营,引入金风科技、华为等13家服务提供团队,向包括大唐、鲁能、绿电等新能源企业及政府、金融机构等39家客户提供新能源大数据服务。

资料图为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工作人员记录实时数据变化。 罗云鹏 摄

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节潭介绍,目前平台接入的132座清洁能源电站中,除青海省外,还涵盖内蒙古达茂风电场以及海外的巴拿马风力发电场等,平台累积接入数据已超过68亿条,日新增数据量超过80GB。

青海太阳能理论装机容量可达47亿千瓦,约占中国的11%,是中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和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张节潭介绍,通过应用“云大物移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目前试点实现5家新能源企业21座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模式,在提升设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同时,降低新能源电站人员成本40%以上。

资料图为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新能源风电场运行。 罗云鹏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新能源全年发电量达到168.64亿千瓦时,外送新能源电量3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80%,青海并网新能源装机占该省电网总装机的43.9%,成为第一大电源类型。

“目前平台已开展数值天气预报和功率预测,使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具备提供数据服务能力,实现不同风速、风轨迹以及辐照度等多种气象要素预测。”张节潭说,通过对比分析美国、欧洲以及中国气象部门多元气象数据,以高精度数值预报,可提供新能源发电量精准预估,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完)(记者罗云鹏)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