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猪肉到苹果,苹果价格上涨,除了天气还有资本在操作,资本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2019-05-29 09:42:36来源:第一财经  

一直以来,猪肉价格是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重要因素,但现在鲜果也后来居上。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这样的情况同样受到高层的重视。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考察。考察途中,李克强临时停车走进一家水果店,询问水果涨价情况和原因,其中主要问到的是苹果价格。

山东烟台是苹果的重要产地,烟台市苹果协会的张先生日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苹果价格处在历史最高位,并且还有上涨的空间。

从猪肉到苹果,食品领域的价格上涨会持续到何时呢?资本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

苹果已经到了“论个儿”卖的时期了。

总理停车视察的那家水果店的店主张成平对当地媒体表示,目前苹果的涨价幅度较大,“在近2个月内进价比两个月前涨了近3元钱,涨幅达到了苹果价格的近一半。”同时,苹果价格的上涨导致销量比以前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目前张成平店里的苹果卖到12元钱一斤。

因为口径不一致,苹果价格的具体涨幅也较难统一。烟台当地一家淘宝卖家的联系人孙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2019年苹果的价格是十多年来最高的一年,几乎是2018年的三倍,2018年苹果的价格稳定在3.4元一斤左右。

“这轮上涨是从去年十月底苹果收购的时候开始的,受西部产区冻害减产影响,苹果收购价格高开高走。”上述烟台市苹果协会的张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8年,西部产区大约减产50%,比如陕西省的个别地区,减产达80%,东部产区大约减产25%。供需不平衡是导致苹果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烟台40%左右的冷库已出现没货可售的情况,1~5月苹果价格累计涨幅45%。”对于今后的价格走势,张先生表示,目前苹果的价位应该是历史最高位,今后短期还有上涨的空间。但更长远的将来,还要看供求关系。“今年是烟台苹果‘大年’, 从今年的花量、坐果率来看不会减产,但也得看后期的天气等因素。”

针对水果价格高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近期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受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鲜菜、鲜果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因此可以预判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

苹果产业的利益链条

每当某个产品的价格出现“异动”,人们一般会想到 “中间商赚差价”。具体到苹果是怎样的呢。

以果农为例,虽然遇到亏损年,但总体上是盈利的。烟台当地果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除去成本,今年果农每亩地的净收益约为2万元,去年在1.3万元左右。

一斤苹果的成本有多少呢?当地果农表示,果园一亩地苹果套袋数量在20000~30000个左右,每个苹果的成本费用(套袋+打药+施肥)为6毛钱~8毛钱,一斤苹果的成本费用大概为1.3元~1.6元,一亩地苹果的最高种植成本约为1.5万元。

收储环节方面,张先生介绍,去年,一二级苹果开秤价格平均为3.5元~3.8元每斤,目前出库价格为7.5元~8元每斤。冷库成本方面,冷藏费为0.25元每斤,且还不算包装费、人工费、运输费。苹果一般的储存周期在半年左右,是一边卖一边出货,最高的储存成本在0.3元每斤。

综上所述,苹果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价格大致为种植成本每斤1.5元,采购商收购每斤3.5元,出库每斤7.5元,零售终端根据上述张成平水果店的价格是每斤12元。

资本入局炒作

不只是苹果,“大蒜疯”也来了。济宁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21日,鲜蒜价格为每斤0.60元~1.10元,但到了2019年5月21日,鲜蒜价格蹿到了每斤2.20元~2.40元。

“大蒜疯”的原因也是由于天气。当地人士说,今年的气温较低,严重影响了大蒜生长,以至于蒜苔较小,用手拔不出来。

天气是造成大部分农产品供求关系变化的主要原因,但产量的变化是否真的会对价格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呢?

拿苹果来说,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涨价背后,还有资本的入局炒作。去年,北方大范围遭遇了“三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冻害”,导致全国苹果减产25%左右,库存减少,苹果涨价。与此同时,聪明人“抓住机会”入场投机。

中国苹果十大品牌之一的烟台南村果园D.D.D创始人邵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苹果价格走高既正常又不正常。正常之处在于,去年的苹果产量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下降,导致市面上供小于求;而不正常之处在于,除受供求关系影响,高端苹果价格连年走高存在资本的因素。近年来,一些生鲜零售商哄抬价格、垄断市场的行为搅乱了高端苹果市场的正常运行。

邵刚认为,今年苹果价格大幅度提升,会相应地提升果农对于来年苹果市场的预期。但加大苹果生产投入,同样会影响供求关系,如果来年苹果丰产,价格回落,受到伤害的还是果农。这不能算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循环,对苹果市场长期良性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无论是大蒜,还是苹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相对来说耐储存。这也给资本介入提供了基础条件。一些炒货的游资看到大蒜、苹果等库存量少时,就会介入囤货,从而进一步拉高这些农产品的价格。

(实习生 李梦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