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欧就是脱欧”到被迫辞职 唐宁街10号易主:梅姨6月7日辞职,

2019-05-24 17:35:16来源:第一财经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又称“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会面后,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

当前,英镑兑美元GBP/USD短线上扬10余点。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前,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梅将于当地时间24日公布明确的离职日期,英国大选可能从6月10日开始。

近半年来,梅输掉三次脱欧协议的关键投票,也躲过两次保守党和工党发起的不信任投票,失去了几乎全部内阁成员的支持。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曾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现在英国脱欧的僵持已经变成政党各打算盘的相互博弈。在这种情况下,梅下台了问题可能仍然无法解决,但梅不下台,问题一定得不到解决。

从“脱欧就是脱欧”到被迫辞职

2016年7月11日,作为新首相人选,特雷莎·梅发表了那句流传甚广的“脱欧就是脱欧”(Brexit means Brexit),显露强硬的脱欧立场。在这场演讲中,她承诺不会允许二次公投,不会尝试留在欧盟中,也不会在将来以某种途径重新加入。但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她在诸多“不得已”中不断“打脸”,也带着英国渐渐陷入脱欧泥潭。

梅无法兼顾相悖的各方利益,也无法找到获得多数支持的脱欧选项。为了推动脱欧进展,梅曾呼吁称,英国还有比脱欧更加重要的国内议程需要进行。但现在的情况正如法尔考纳所讽刺的:“除了脱欧她没有任何政绩,而在脱欧上她也无处可去”。因此,她只能黯然离开。

下一位接过这一“烫手山芋”的人会是谁?

目前,英国前外交大臣、同时也曾担任过伦敦市长的约翰逊是最热门的人选。从上世纪90年代在布鲁塞尔担任通讯记者以来,他就是明确的欧洲怀疑论者。本月,一直对竞选首相闪烁其词的他却直接公开承认,他会参选首相竞争。

此外,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也是下一任首相的有利竞争者,他和约翰逊曾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为离开欧盟公开站台拉票。此前,他对梅始终表达支持态度。

英国送走了脱欧立场越来越“软”的梅,保守党需要一位更加强硬的脱欧派领袖。因此,据英媒分析,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和刚刚辞职的里德索姆等立场鲜明的脱欧派,也都在候选名单之上。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