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 携手周边朋友圈港口定位明确

2019-05-15 09:28:19来源:第一财经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推进工作一直在进行。最新的进展是,5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按照惯例,《规划纲要》将根据政治局会议审议的精神,做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之后再公布。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而长三角港口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肩负着辐射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乃至内陆地区的使命。

如今,长三角港口更需要携手周边朋友圈,以拓宽对内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长三角港口的联动协作不仅对提高港口效率、完善港口功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建立国内外资源配置中心的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联动协作提升竞争力

近年来,长三角港口联动协作提速。

今年2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海港集团”)签署了《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浙江海港集团将以人民币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上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入股完成后,上港集团与浙江海港集团分别持有盛东公司80%和20%股权。盛东公司将作为未来小洋山北侧唯一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主体。

浙江海港集团成立于2015年8月,浙江全省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温州港已整合并入该集团,实行统一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上港集团与浙江海港集团共同推进小洋山综合开发和北侧支线码头建设,无疑将有利于沪浙两省市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提升区域竞争力。

除了与浙江联动推动洋山港区的开发建设,上港集团还积极推进与江苏沿江沿海港口的资本和业务合作,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影响力和服务能级。

2017年,上港集团与江苏港口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助力长三角经济圈协同发展,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围绕“长江战略”,上港集团在江阴、南京、芜湖、太仓等地投资码头公司(或港口集团)以及上海集海、江苏集海、重庆集海、民生轮船等航运企业,形成了由物流、代理企业组成的物流体系,基本完成了“点、线”布局。

以太仓港为例,近年来太仓港发展迅速,2018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准箱,排名跃居江苏全省第一、全国第十,增量约占全省规模以上港口总增量的70%,增幅列全国十强港口第一位。

原因之一就在于,太仓港与洋山港之间的“太仓快航”投运,让重庆、武汉、长沙、九江等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外贸集装箱全部转移到太仓港集并,再中转至洋山港,此外长江中上游地区进口集装箱货物抵达洋山港后也从太仓港分拨。

上港集团总裁严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海港27%的集装箱吞吐量与长江支线业务相关,这其中长江中下游部分占70%以上,这些集装箱如果不走水路而走陆路集疏运,会对上海的城市道路造成很大压力。“我们通过与太仓港的高度紧密合作,大大降低了收发货人的物流成本,为上海港赢得了更多发展空间,也使太仓港每年的货物吞吐量快速上涨,促进了纵深腹地的经贸发展,真正实现了多赢发展。”

近年来,太仓港与上海港还合作创新推出“沪太通”物流模式,引导苏南外贸货物“弃陆改水”,从太仓港进出转运,以此降低物流成本、减少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推动节能减排。今年以来该模式实现走货同比增长超百分之百。

同时,太仓港也引进了宁波舟山港的资金、政策、人才和管理参与港口建设。

在长三角港口的合作中,安徽省也是积极的参与者。去年12月6日,安徽省港航集团公司在成立之日,就分别与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上港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几大港口集团也积极布局安徽腹地经贸。比如,宁波舟山港凭借铁路直达港口的优势,加强与安徽地区铁路部门的合作,以合肥地区为海铁重点开发区域,同时辐射至皖北、皖南海铁业务开发。2018年全年,安徽方向海铁联运业务量超5万标准箱,其中合肥班列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40%,为周边地区客户提供了多种出运选择。

港口定位明确

如今长三角几大港口的功能定位越发明确,也为一体化打下基础。

比如,上海港在越来越聚焦集装箱业务的同时,把部分不适合上海港发展需要的业务往周边港口转移,比如煤炭、矿石、木材等。

宁波舟山港下属全资子公司太仓万方国际码头公司,以打造全国最大最强木材专业码头和物流中转基地为目标,2018年太仓万方完成货物吞吐量768.8万吨,其中木材吞吐量488.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0%。

宁波舟山港依托于位于舟山的浙江自贸区发展油品全产业链,积极打造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同时发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这与上海自贸区以集装箱物流为重点、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的路径相互补充,协同发展。

江苏省港口则凭借其在长江中下游独特的地理位置,整体货物生成量在江浙沪三地港口货物生成量中占据最大份额。

严俊对记者表示,江浙沪的港口码头各有所长,大家在自贸区、保税区、综保区的业务侧重点也有所不同,通过有序竞争、相关政策的溢出效应可以带动各方面的共同发展。“长三角港口物流成本下降之后,长三角对制造业的吸引力以及区域的总体竞争力都会得到很大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会相对更多。”

上述上港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联手开发小洋山北侧,也为长三角港口一体化的实现在体制机制上做了探索。

李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这次浙江只入股20%,但这背后的意义在多方面都极为重大,对今后三省一市的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李湛认为,行政壁垒仍然是当前区域合作的最大瓶颈,而两地在洋山深水港合作的基础上,探索新一轮合作深度开发大小洋山,将为打破行政壁垒提供关键的示范做法。

“此次沪浙合作引入市场化机制和股份化机制,建立项目合作共建、财政税收利益共享的机制和征管协调机制,为合作开发大小洋山提供制度动力。这将有助于探索建立地方财政和税收的共享机制,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李湛谈道。

在2018年11月底的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显著标志就是交通一体化,交通运输部将组织编制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相关规划。尽最大可能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持续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环境治理、交通政策和管理协调取得新突破;重点扶持,谋划一批交通重大改革、重大科技、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在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

2018年12月中旬,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明确了内河航道网络化、区域港口一体化、运输船舶标准化、绿色航运协同发展、信息资源共享化、航运中心建设联动化等六大行动的十三项主要任务。

李湛对记者表示,长三角港口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中最有基础、最能协同各方利益、最能体现国家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长三角港口之间过去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未来长三角组合港如果形成,将成为世界第一的组合港,从而以对内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