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借助互联网服务板块屡屡在内容领域试水

2019-04-17 14:32:31来源:搜狐科技  

自从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之后,小米的野心比想象中更大,除了借助硬件押注IOT市场,其还借助互联网服务板块屡屡在内容领域试水。

和“变软”的苹果一样,小米尝试了视频,阅读,音乐等业务。此外,它还通过大手笔投资来构建内容生态。在互联网服板块,小米想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涉足短视频

2月底,小米上线了一款内容聚合短视频应用“朕惊视频”。

此前,小米已经尝试过长视频服务(小米视频)和直播业务,考虑到短视频红海一般的用户规模,这次试水短视频也算顺势而为。

根据官网简介,这是一款面向年轻人的短视频平台:“汇聚海量优质视频, 精准算法推荐,丰富的个性化定制。” 而其运营主体为“成都分享信息传播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川,实际控股股东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最终收益人为雷军。

而据企查查显示,小米从去年就开始涉足短视频业务。2018年7月27日,公司新增一条变更记录,王川新增为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川为小米集团副总裁。

与抖音,快手等平台不同,搜狐科技发现朕惊视频主要从B端切入,以PGC内容为主,形式为10分钟以内的影视、娱乐、搞笑视频。

平台设置弹幕,主打精选视频播单,以某个主题或者故事为主,通过串联的方式将短视频内容呈献给用户。

目前,朕惊视频在百度和VIVO等应用商店上架,由于上架的应用商店有限,根据七麦数据,最近三十天的累计下载总量不到1500次。

尽管这款应用已经上线一月有余,但综合各种数据来看,朕惊视频的表现并不十分震惊。

小米的内容野心

实际上,早在2016年,小米就曾野心勃勃地进军原创内容领域。

2016年1月,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黎万强牵头筹备了小米影业。虽然不出一年的时间,小米影业紧急刹车,砍掉了制作和宣发两项业务,但小米没有停止在内容和软件领域探索。

据小米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小米开发了38个月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的应用程序和10个月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的应用程序。

从产品矩阵上来说,小米拥有小米直播,社交产品米聊,小米阅读,小米音乐,小米视频和小米社区等,堪比全家桶。

其中小米直播表现得最为亮眼。

据七麦数据显示,应用宝上小米直播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3600万次,360手机助手上小米直播App下载量超过180万次,OPPO上的下载量则超过220万次。2018年11月14日,YY宣布跟小米直播达成战略合作, YY直播为小米直播提供娱乐秀场内容及平台优化服务,而小米直播将为其提供用户基础和核心推广资源,另外,双方还将打通账号、打赏、互动和玩法系统,小米直播目前已经支持YY账户登录。

从渠道推广的角度,小米的产品生来则自带高光。

2018年12月,MIUI月活跃用户达2.42亿,2018年全年,小米手机销量为1.187亿部,小米完全可以完全可以将各种应用在手机里做预装,小米视频、小米音乐、小米应用商店等都是小米的预装应用之一。

除去小米自身的产品,小米在投资社交和社区产品时也毫不手软,一个月前,主打95后用户群体的社区产品拿到了来自小米领投的8000万美金融资,成为近一年内容社交赛道发生的最大额融资之一。

这款产品虽然由于色情原因已经在全网下架,但其巅峰时期人均使用时长达到了每日一小时以上,一度超过微博。

做纯正的“互联网公司”

长远来看,互联网服务业务对小米越来越重要。

在上市之前,小米已经历了一番估值之辩,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定义小米公司:小米到底是一家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外界一直看法不同。

但无论是雷军本人,还是公司对外传达的消息,都表明小米是一家纯正的互联网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小米用由硬件,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组成的“铁人三项”来比喻公司的商业模式。

雷军在公开信中说道:“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具体而言,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但从小米2018年披露的实际业绩中,互联网服务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9.6%和8.6%,主要来自于广告推广和移动游戏业务。来自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7.15亿元、487.64亿元和805.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0%、71.26%和70.28%。

而外界也迅速给出反馈,2019年年初,在小米集团的红米Note7新品发布会前夕,摩根大通下调目标价42%至10.5港元/股;两天后,IPO包销商高盛也反水,将小米集团目标价下调34%至15.8港元/股,随后一些券商也发布了一系列唱空报告。

面对自我期许和市场实际评估之间的鸿沟,小米正在努力摆脱硬件制造商的标签。

在押注IOT市场的同时,小米也在不断通过硬件铺设通向互联网的管道,布局以内容为主的流量业务也成为必然。

而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也佐证了这一点,在苹果变软的发布会结束后,他转发了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的微博,认为苹果跟小米一样开始注重软件应用服务是“英雄所见略同”。

从小米影业到朕惊视频,其想要霸占入口、抢占时间的野心从未改变过。但就其业务表现来说,小米恐怕还需再走一段时间。

标签: 小米 互联网服务领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