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高通关键专利诉讼庭审结果或将为两者专利战画上句号

2019-04-17 09:08:25来源:网易科技  

苹果高通大战开庭:专利大战有望画句号

4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苹果与高通一场关键专利诉讼在圣地亚哥开庭,而庭审结果或将为两者之间为期两年的专利战画上一个句号。

两年来苹果公司和高通一直就iPhone手机上所采用技术的专利授权问题在全球各个法庭打打闹闹,但双方都没有伤及元气。但随着当地时间周一苹果与高通一场关键诉讼在圣地亚哥开庭,这一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

在该起诉讼中,联邦陪审团将首次决定高通的商业模式是否合法,以及苹果是否有权停止为该技术支付相关费用。

任何一方的彻底胜利都可能迫使输家做出让步,从根本上解决这场在北美亚洲欧洲引发数十起诉讼的法律冲突。此次庭审结果是如此重要,预计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被传唤为公司的业务进行辩护,并解释苹果业务与高通的关系。这将是库克第一次出庭公开进行辩护。

从苹果的角度来说,现金赔偿对于拥有约2450亿美元现金流的苹果来说都是九牛一毛。而另一方面,如果圣地亚哥的陪审团判定高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从手机制造商收取过高的许可费用,高通可能会要求其放弃这种商业模式。目前高通根据每部智能手机的售价来收取专利许可费用,甚至高达手机净销售额的5%。

市场研究公司Cross Research LLC的香农·克罗斯(Shannon Cross)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高通方面将受到更大的关注,因为他们业务的很大一部分是专利使用费。从苹果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只想知道苹果是否可以使用最新的技术。”

在此次诉讼涉及的专利技术之外,全球还在竞相开发能够连接未来5G网络的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其中涉及的5G技术有望引领一个创新的世界。未来一年,美国主要网络运营商元会将5G技术扩展到更多领域,使互联网速度更快。苹果面临的问题是,目前高通是5G调制解调器技术的市场领导者,而苹果的4G调制解调器芯片供应商英特尔要到明年才会推出5G调制解调器芯片。

通过此次诉讼解决与高通之间的问题,可能会帮助苹果更快地将5G设备推向市场。从长期来看,这也将允许苹果从多个供应商处采购关键零部件。苹果曾表示,它更愿意从单一供应商采购零部件。

如果苹果和高通达成某种解决方案,苹果将能够获得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第二个供应源,并与其他所有公司共享5G技术。”“通常在某种程度上,苹果只是技术的追随者,因为他们不想先推出一些无法正常运行的产品。”

苹果高通大战开庭:专利大战有望画句号

当地时间周一,圣地亚哥法庭开始在当地挑选陪审团,进行为期五周的审判。

截至去年10月,高通已经损失了约70亿美元的营收,原因是包括富士康在内的苹果手机代工厂在2017年开始停止为所组装的iPhone和iPad支付专利使用费。苹果没有与高通达成直接授权协议,也没有直接向高通付款,而是通过额外合同向支付高通专利费用的代工商进行补偿。这些制代工厂商还包括仁宝、和硕和纬创。

在法庭审理中,高通将试图说服陪审团,苹果的代工商应对违反合约负责,而苹果恶意干预它们之间的合约。这可能使高通在向法庭主张未支付的数十亿专利费之外,获得额外的惩罚性赔偿金。

苹果及其供应商将辩称,这些合同违反了反垄断法而无法执行,也违反了高通按照“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条款提供专利许可的义务。这种FRAND条款适用于为确保无线设备和网络之间兼容性而广泛采用的标准基本专利。

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塔姆林·巴松(Tamlin Bason)表示:“进入庭审后,高通既要在反垄断问题上获胜,也要在是否遵守FRAND条款许的承诺上获胜。”“任何一方的失败都可能影响其专利授权模式,而高通在两方面的胜利才可能让苹果回到谈判桌前。”

此外,高通还可能面临来自这些代工商高达90亿美元的赔偿。这些代工厂商声称,多年来他们被迫支付过高的专利许可费用。根据反垄断法,法官可以将相应罚金再增加两倍。

苹果的观点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亚洲及欧洲其他反垄断监管机构所持的观点一致,即高通利用其作为基带芯片供应商的主导市场地位,要求其他厂商为使用这项专利技术支付过高的费用。而正是基带芯片使手机能够连接到运营商的电信网络。

高通正在等待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其反垄断指控的裁决。今年1月份,高通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地方法院接受美国地方法官高兰惠(Lucy Koh)主持的法庭审判。苹果及其代工厂商表示,如果高兰惠在上述案件中作出不利于高通的裁决,他们将尝试在圣地亚哥的审判中引用该裁决。

苹果曾与高通达成过一项协议,高通为iPhone手机基带芯片的独家供应商,而苹果则为每部手机向高通支付7.5美元的专利使用费。但根据高通与苹果手机代工厂商达成的合同,后者向高通支付的专利许可费用要高得多。随后高通按季度向苹果支付相关费用,以弥补不同专利使用费的差额。高通对苹果将这些支付描述为“回扣”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高通在2016年就中断了对苹果按每季度支付差额费用。高通指控,苹果煽动政府机构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违反了双方的协议。高通当年被韩国法庭处以8.53亿美元罚款。与此同时,苹果转而选择英特尔作为其基带芯片供应商。

苹果及其代工厂商对高通提出的反竞争指控包括,高通拒绝在没有获得其技术许可的情况下销售其芯片。他们声称,这意味着手机制造商别无选择,只能为打包的专利技术支付最高价格,无论这些技术是否会用于他们生产的手机。

他们表示,由于高通是CDMA和高端LTE调制解调器芯片的最大制造商,制造商们不得不默认高通提出的专利许可要求。

高通辩称,其与手机制造商的合同是经过真诚谈判达成的,此前已经签署了300多份类似授权协议。许多协议包括数万项不受FRAND条款约束的视频和音频播放技术专利。高通还指出,英特尔等竞争对手根本不需要专利许可,这意味着如果手机制造商选择从其他地方购买芯片,就不需要支付双倍费用。

目前此案正在位于圣地亚哥的美国加州南区法院审理中。(晗冰)

标签: 苹果与高通 专利诉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