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停止销售数字图书,退出了在这一领域和亚马逊、苹果公司等对手的竞争

2019-04-04 17:17:09来源:腾讯科技  

上周,苹果公司发布了多个互联网媒体内容服务,包括网络视频、苹果付费新闻。有趣的是,当苹果逐步延伸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同时,另外一个科技巨头微软正在从互联网媒体内容服务中逐渐退出。

据外媒最新消息,从4月2日开始,微软已经正式停止销售数字图书,微软也退出了在这一领域和亚马逊、苹果公司等对手的竞争。

据报道,在微软商店中,微软已经彻底删除了购买数字图书的服务,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用户将不再能够通过商店购买、租赁或预先订购数字图书。

微软团队们今天在一篇客户支持文章中说,以前购买或者租赁的数字图书一直到今年七月初仍然可以正常访问。但在这个时间点之后,数字图书将无法进行访问。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微软公司承诺消费者从公司购买过的所有数字图书都将给予全额退款赔偿。任何通过微软商店购买图书的人都将收到具体的电子邮件,微软将会告知如何为历史购买的图书获取退款的详细信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此次停止销售数字图书的官方原因是,它试图优化微软商店的业务战略重点。

考虑到这一宣布的时机,媒体认为这一决定可能与微软的下一个Windows 10功能版本(称为1903版本,也就是2019年4月更新)或新的基于Chromium的Edge浏览器有关。

过去,微软曾经宣称目前基于非Chromium内核的Edge浏览器为包括数字图书在内的所有内容提供了一种优秀的阅读体验。

在某些方面,微软此次的举动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为过去,微软公司已经退出了诸多的互联网媒体内容服务。

2017年的年底,微软公司正式关闭了Groove音乐商店和在线音乐服务,彻底退出了音乐市场的竞争。在数字音乐领域,微软模仿苹果公司推出了播放器硬件和音乐下载商店,但均无法撼动苹果的主导地位。

目前在微软商店中,该公司仍然提供着少数的媒体内容服务,包括销售游戏、电影电视剧等。

外媒过去分析称,鉴于微软公司一直比较专注于教育市场,它可能会开设某种数字教科书书店。不过近来,微软主要强调利用团队协作沟通工具Teams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分享内容。

几年前,微软将数字图书视为公司的一个重要媒体内容类别。2012年,微软投资3亿美元,与美国历史悠久的巴诺书店创建了一家独立的Nook媒体公司,主要负责巴诺书店和阅读器用户的数字图书销售。这次合作也是微软和巴诺书店之间安卓专利纠纷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不过到2014年,两家公司已经停止了合作项目。

在数字图书领域,微软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地位。未来消费者仍然可以在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的数字书店购买图书。

另据外媒报道,根据微软官方的数字图书问答网页,对于符合条件的图书买家,退款处理从2019年7月初开始自动按用户原来的付款方式进行。如果用户的原始支付方法不再有效(或如果您使用礼品卡),则将在微软商店收到一张返回到微软帐户、提供在线消费使用的额度。

另外,如果消费者在4月2日之前从微软商店购买的任何数字图书添加了注释或标记,微软还将提供额外的25美元的消费额度(返还到微软账户)。显然,这是一种额外的补偿,弥补因为失去了这些图书注释带来的用户不便。

微软的举动也体现了传统纸质图书的一些优势,在消费者购买了图书之后,服务商不可能在服务器上将所有图书删除干净。(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微软 亚马逊 苹果 竞争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