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股票自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2019-04-01 13:59:36来源:e公司  

今日早间,深交所公告,格力电器(000651)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股票自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格力电器午间公告,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该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公司股票4月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这距离格力电器上一次停牌(2016年11月29日)已有两年半时间,彼时,格力刚刚终止收购珠海银隆,复牌后因股价异动而停牌自查。格力电器此次突然停牌,分析师们怎么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多名家电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公告未指出大致方向,只能静观其变。

那么格力电器此次控股权变动,都有哪些可能性呢?

猜想一:引入战投或管理层持股

关于格力电器引入战投的消息自去年以来不时在市场流传,但从未被证实。随着格力电器此次停牌,这一猜想再次浮出水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引入战投的说法,能够在珠海国资委网站上找到类似表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到珠海市国资委于去年9月印发的一则《珠海市国资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及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为目标,以产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为突破口,推进市属企业混改工作。通过股改上市、引进来、走出去、合作投资等方式,加强与各类社会资本的平等互利合作;市场有条件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探索以招标、特许经营、服务外包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提高国资利用效率。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产权代表报告制度和激励考核制度。到2021年,市属各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覆盖率达到70%以上,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2到3家,参与投资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2到3家。

此外,这份指导意见还谈及“调结构优化资源配置”,要求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原则,在市管企业内部或市管企业之间进行资源整合。对与主业不相关的辅业、领域,未能进入市属企业前3名的业务板块,由位居该板块前3名的市属企业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对具有区域特色的主业,鼓励做特做优,发挥竞争优势。围绕纵向延伸企业产业链、横向整合同类行业和同质业务、以优势企业为主有效配置资源,将航空产业、人力资源、保障房、现代物流、金融等业务板块纳入整合范围,形成优势聚集合力,解决市管企业资源分散的问题。加大企业并购、资产置换、业务整合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并将优势资源持续注入,实现国有资产整体上市。争取到2021年末,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均达到15家以上,市属企业总体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以上。

猜想二:珠海国资平台内部腾挪

此外,市场还有一种猜想,格力电器此次控制权变更属于珠海国资平台的内部腾挪和梳理,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可能将控制权让渡给珠海其他专门的国资控股平台,有可能由纯空壳类的控股平台接手。

从格力电器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海担保”)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份,其余八大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及董明珠本人。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二股东京海担保的身份较为特殊。

为维护经销商的利益,2007年4月,由10家格力电器区域销售公司组建的京海担保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从格力集团受让格力电器股份,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格力电器董事郭书战任京海担保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离任董事徐自发任京海担保董事。

珠海国资委旗下包括格力集团在内,共有16家直属平台,其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除了格力电器,还包括华发股份、华金资本、格力地产、珠海港、珠海控股投资(00908.HK)和华金国际资本(00982.HK)。

美的集团大涨

格力电器控制权如何变更,目前还难以找到蛛丝马迹。公司曾于3月1日至3月27日密集迎来机构调研,不过调研问题均和公司业务相关。

不论格力电器控制权如何变更,可以肯定的是,这都将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就在今年1月,格力电器“超期服役”7个月的董事会终于换届,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第十一届公司董事会董事成员。在当天股东大会现场,接班人问题再次被提及。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董明珠在多个场合均为问及格力电器接班人的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明确表示,格力未来的接班人“肯定只会给格力加分,不会对格力品牌未来造成影响。”

这次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新元素将和上市公司以及董明珠本人发生何种有趣的“碰撞”,必大受关注。

今早格力电器停牌的消息也刺激了家用电器板块,截至记者发稿,板块涨幅超过3.4%,新宝股份、海信家电、九阳股份、奥马电器、小天鹅A等领涨,涨幅均超过7%,美的集团涨近6%,盘中一度创出近期新高。

标签: 格力电器 股票 临时停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