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现身阿里巴巴首届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

2019-03-29 16:40:04来源:AI财经社  

3月29日,马云现身阿里巴巴首届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马云称,如今他已很少参加颁奖典礼,但这次典礼马云等了很久,催了内部很多次。

“我高考数学考了0分,让社会有很多误解,说马云数学考0分也能成功。其实我数学不是很差,我高一时是数学课代表,高二去了文科班才耽误了数学。我没有看这次题目,怕摧毁自己的信心,后来瞄了一眼,也没看懂。”马云在现场说。

马云认为,当下中国教育注重“教”,忽略了“育”。“教”和“育”是两件事情,后者更注重品格、性格。在马云看来,数学培养的不是人才的聪明,而是智慧,是一种思维方式,未来数学将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数学理应像体育、绘画、音乐一样成为日常生活的兴趣,是一种乐趣。计算机、人工智能、IoT都和数学息息相关,未来数学会融入到生活的各个层面。

对于阿里巴巴举办数学竞赛的初衷,马云坦言培养数学人才对阿里是有帮助,不过并不是当下。阿里巴巴举办数学竞赛是为了数学、科技、社会的进步。“阿里巴巴现在已经获得了福报,我们的营收、净利润都很好,我们想把钱投入社会。种下种子不是为我们自己。社会进步了,就是阿里巴巴的进步。”

(文 | AI财经社 袁晶莹)

标签: 马云 阿里巴巴 全球数学竞赛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