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回应与雷军“10亿赌约”:赌的是观念

2019-03-29 08:51:50来源:董明珠自媒体  

近日,董明珠出席博鳌论坛,围绕“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主题、对制造业自主创新、政府减税降费、海南自贸实验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针对最近热度飙升的“10亿赌约”等话题给出回应……

回应“10亿赌约”:赌的是观念

跟雷军的赌约,大家都在关心这10亿。实际上“10亿赌约”对我来讲,我们不是因为赌而赌,我们赌的一个观念,究竟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中间的差距在哪里?究竟谁能笑到最后。当时我们赌的是这样的一个原因。

美好生活来自两个方面:物质和精神

我觉得美好生活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一个是精神。如果我们完全物质崇拜而没有精神世界的话,那就谈不上幸福。从物质方面来讲,幸福程度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感受。我记得我小时候家里有一个风扇,左邻右舍都很羡慕。后来有了自行车,再后来嫁人一定要“三转一响”……人们认为那样很幸福,但今天我们随便一个年轻人都可以开着车去上班。

幸福是没有止境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升级,消费生活水准会提高,这些都不是唯一的幸福。我还是认为人的幸福是来自于精神的幸福、来自于自己的价值。你看那些富翁有几百亿,他不一定幸福。虽然我钱不多,但是我很幸福。

要让员工有尊严

员工怎么样才感到幸福?——他在企业里有尊严。现在的80后已经当家了,而且要养老、养小,他们已经成为社会主流。但如果他为了房子愁眉苦脸,还有心思干活吗?这样是不会有幸福感的。幸福是他要有尊严,你要让员工有尊严。员工到了格力就是格力人,没有姓氏差别,没有背景差别,不管来自农村或城市,都要有尊严感,这也是幸福。

总书记这次在视察格力电器的时候说格力电器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们有一个大学生,他父母都是党员,毕业的时候他父母说:哪里你都不能去,只能到格力。父母之命没办法,他来了准备混两年就走。但是那天跟主席握完手之后,他说,我这一辈子就在格力。问他什么时候最幸福?他说与总书记握手的那瞬间最幸福。

我的幸福是“天天看数字”

我的幸福是“天天看数字”,看每天卖了多少空调。我开了个微店,每天都要查卖了多少产品,有多少人到我店里来。你们到我的微店里买东西,我就很幸福。但怎么能让别人买你的东西?你怎么能让自己感到幸福?你怎么打造最好的产品?

从2013年开始,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过去我们经常讲达到行业标准,但这个标准不一定是消费者满意的标准。企业在制造过程当中,一定要记住什么是让消费者满意的,什么是符合标准的。消费者满意,你就会满意,他觉得好,你就感到幸福。

格力已经是空调领域的老大,我本可以休息了,可以享受这么多年创业所带来的成果。但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不是躺在那儿享受。我在格力电器接近30年,从没休过年薪假。别人说我是“疯子”、“傻瓜”,但是我很幸福,所以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一样,你的各种思路、做法也就不一样。

董明珠为什么“好斗”?

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好斗的人。斗什么?比如有人说空调作假,以次充好,你斗不斗?你不斗,靠政府来。如果政府解决不了问题,怎么办?我们在创新,投入经费、人力、财力、时间,开发出来的专利却没有人保护。我们十多年培养出一个人才,却轻而易举的被别人挖走,政府管不管?政府管不了。怎么办?

我们现在要加快速度进行法治建设、市场化建设。我们是在斗争中成长,我觉得斗争是快乐的,但是斗争不是“瞎斗争”,天天没事跟别人闹得慌,那不叫斗争,那叫“瞎搅和”。

为什么要跟自己斗争?

斗争是跟自己斗争。2005年我们才开始有压缩机厂,到今天,我们在空调领域里的压缩机创造了无数突破,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的位置,比如说光伏空调。

这些技术都带来了改变,带我们通往美好生活之路。要创造才有美好生活,不创造就没有。所以,我们对“幸福美好”的理解不是享受,而是挑战的过程。当你回头一看的时候,你所看到的这一切,这种幸福感可能跟你天天说旅游的幸福感是完全不同的。

我觉得人生的路多种多样,但这个世界一定要有极少一部分人是以牺牲自己的幸福为代价,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如果我们都出于享受,所有人都得不到幸福。

如何应对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大家都在讲经济下行了怎么办,像是一种信心不足的反映。我觉得要客观看待,合理地“休眠”、休息,这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不用恐慌。关键还是企业自身的创造能力要不断加强。这种创造能力是以消费者生活品质提高为导向的一种创新。先挑战自己,如果自己都挑战不了,你怎么发展。

谈过去中国制造“低价低质”

过去中国制造为什么被戴上低质低价、劣质产品、粗制滥造的帽子?因为我们没有考虑消费者的感受,现在,随着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我为什么要做模具,因为我们的汽车粗制滥造。我的话是不是讲得过一点?我们在街上看到开的基本上都是宝马、奔驰。我们不是不能提高,是没有用心去做,要愿意先付出再得到。

昨天记者问我,日本家电被中国打败,全线崩溃退出了。我说我们不要这样轻易看低别人,别人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的差距还很远。你只有谦虚、诚信,你才可能打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不能因为政府减税就觉得机会来了

市场本身就存在竞争,企业必须能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有品质的产品,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它才有可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如果一家企业的产品老百姓不喜欢,那么即使政府不收税,这家企业依然活不下去。

所以企业家不能因为政府减税就觉得机会来了,国家给了好的政策,企业应该干什么?应该抓住这次机遇,把减免的税收投入到研发当中去,创造更多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你拥有了市场,你就拥有了生存的能力。

谈“三个共同”的理解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制造企业倒闭了。但是与格力协同发展的上千家供应商,虽然都是小企业,也活了下来。还是一句话:诚信才能赢得天下。

共同发展也一样,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每个企业都要找对自己的位置。比如中小企业现在不太可能拿出太多钱来创新技术,但是最起码说质量做好。我们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对零部件配套商进行检测,劣质产品必须要退回,以此来促进他们对质量的重视。

如果中小企业在当下真心实意为客户服务,把质量做好,不用进行检验就可以放心去使用,这是否就提升了?这样诚信就能得到更多市场和规模,对自身有利的同时,也有能力去创新了。

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海南的发展、大湾区的发展,都是未来走向国际化的需要。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这是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是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来这里落地,就是支持海南?我觉得不全是。海南应该有一个系统的完整规划,要把战略和战术结合起来。

?按照总体布局这种大规划,不是招商引资搞来几个大的财团就可以了。现在提倡精准扶贫,我们建设的地方往往也是很贫穷的地方,这些地方通过制造业来带动当地就业,这是叫“造血”,而不是“输血”。我们现在更多是需要“造血”功能,不是简单的送点钱、送点物,更多是需要改变,这是真正的扶贫。所以说海南的发展如果需要我们,我们当然会到这里来,这才是价值所在。对海南来说,海南的发展、大湾区的发展,这都是未来走向国际化的需要。

标签: 董明珠 10亿赌约 雷军 观念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