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业的第一梯队“四通一达”已全部被阿里招致麾下

2019-03-14 09:00:42  

马云正在编织一张大网,并将“桐庐帮”装入网中。

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支付46.6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4.65%的股份。

至此,中国快递业的第一梯队“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除了韵达,已全部被阿里招致麾下。

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高调宣称将在物流领域投资上千亿。这是峰会后,阿里在物流领域投资的又一大动作。

在中国快递江湖,存在着一个成名已久的非正式帮派——“桐庐帮”。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全部都出自浙江西北部的小城桐庐。它们因为高度相似且关联紧密,而被统称为桐庐帮。

在申通之前,阿里已经投资了百世汇通、圆通、中通、天天快递,并在股东列表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申通“落网”,是否代表着马云完成对通达系快递公司的收编,从此开始一统江湖?

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向燃财经(ID:rancaijing)表示,菜鸟在阿里内部被视为电商业务的基础设施,“新零售八路大军,淘宝为天,菜鸟为地”,对通达系的投资,是让菜鸟实现以金钱换时间的效应。

多名业内人士分析,阿里的战略是通过投资增加对快递公司的话语权,把物流的运营交给“三通一达”,阿里在背后负责数据运营、技术支持和模式创新。但阿里入股并不代表着去控制通达系公司,菜鸟也暂时无法担当起行业整合者的角色。

阿里的物流帝国

在普通大众眼中,负责阿里物流体系的菜鸟网络远不如淘宝网知名。这个成立于2013年的物流平台,由阿里和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共同组建而成。阿里电商平台的订单,则由菜鸟的快递公司负责配送。

从架构上而言,菜鸟类似于一个快递联盟,联盟成员是快递公司。这个联盟实际上由阿里操盘,主要服务于阿里平台上产生的订单。

“新零售八路大军,淘宝为天,菜鸟为地,菜鸟是一个基础设施,在整个阿里经济生态里扮演一个托底角色。”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刘飞(化名)向燃财经(ID:rancaijing)表示。

如今,菜鸟因为阿里激进的投资扩张策略而逐渐为人知。实际上,阿里对申通46.65亿元的投资,只是为菜鸟这个日益庞大的网络添加了一块最新的拼图。

2008年,阿里参与百世汇通(原百世物流)天使轮融资,开始布局物流配送领域。菜鸟网络成立之后,阿里更是将目光投向几大快递巨头,2015年投资圆通和天天快递,2018年投资中通,2019年投资申通。这也意味着“桐庐帮”除了韵达,全部已经被纳入阿里的菜鸟体系。除此之外,阿里还投资了全峰快递、苏宁云商、饿了么、喵递宅配等快递及物流公司。

据燃财经(ID:rancaijing)统计,阿里对这五大快递公司的投资金额,合计超过200亿元,平均占股超过10%,具备一定话语权。

根据兴业证券的行业报告,从2018年上半年的业务量来看,通达系排名为中通>韵达>圆通>百世>申通,阿里系快递公司业务总量达108.1亿件。以2018年三季度公布的营收数据计算,阿里系快递公司营收合计超220亿元,全年累计营收或超过1000亿元。

这些公司全部被纳入菜鸟的物流网络,成为阿里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一员,为阿里日益庞大的电商平台提供运力支持。

阿里为什么需要通达系

和京东、顺丰自建物流的重资产模式不同,菜鸟采用的是轻资产的平台模式。在此模式下,通达系快递公司成为阿里投资整合的对象。马云曾表示,“我们不是做物流,而是在搭建物流网络。”

海豚智库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自建或投资小快递公司,阿里很难在物流领域建立优势,更不能对抗京东和顺丰,而投资头部通达系的快递公司,阿里能够控制更多物流资源。

电商的壮大腾飞催生了快递业的蓬勃发展,而快递物流的完善,解决了电商订单的配送交付问题,二者形成共生关系。一定程度上,对物流资源的掌控力度,能影响阿里电商业务的增长速度和空间。

据统计,2018年中国物流行业累计业务量达到了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去年天猫双11,单日物流订单量从1.52亿增长到10.42亿。

刘飞表示,满足阿里逐年增长的订单派送需求,是阿里加大物流投资的基本动因。

在建设物流的具体路径上,阿里选择了投资通达系快递公司,通过持有较大比例股份但不控股,实现对快递物流资源的把控。

在信天创投合伙人蒋宇捷看来,菜鸟做的是仓储、运输、落地配合各个环节的融合,所以需要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撑和连接,战略投资是目前菜鸟网络最适合也是采用最多的方式。

蒋宇捷认为,阿里面临非常强的行业竞争,和京东相比,阿里的线下物流偏弱,而拼多多的崛起必然会对二级快递公司造成分流。所以阿里要通过投资持股的方式和快递公司联手,巩固自己在电商领域的优势。

除了满足未来包裹配送和应对行业竞争外,阿里投资通达系快递公司,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汉森供应链董事长、知名电商物流专家黄刚向燃财经表示,“菜鸟是一家基于技术运营的互联网加供应链的运营商,数据是最重要的内核。阿里的战略是,把物流的运营交给‘三通一达’,背后负责数据运营、技术支持和模式创新。”

李成东认为阿里核心是要控制订单,“阿里以股东的身份,要求这些快递公司用阿里的系统和数据,从而获得配送员、用户、订单、配送路径等数据,由此形成战略协同。”

2017年顺丰和菜鸟的交恶,双方激烈交战的焦点就是对用户数据的争夺,最终顺丰宣布退出菜鸟体系,淘宝卖家也不能从顺丰发货。数据成为菜鸟和快递公司合作时,双方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菜鸟能否承载阿里的生态野心

在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表示,未来阿里将在物流领域继续投入上千亿,“上千亿不够就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的大部分的投资都投在这上面。”

刘飞表示,菜鸟在阿里内部被视为电商业务的基础设施,未来会持续加大投入。

对通达系的投资,让菜鸟实现了以金钱换时间的效应。盈利问题并不是菜鸟目前考虑的首要问题,在阿里财报中,菜鸟依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蒋宇捷认为,阿里不仅连接C端,未来还可以连接生产制造端,快递和物流的协同,加上仓配、跨境、同城、银仓的布局,推动新零售线下和线上的融合,这是阿里未来新零售要去实现的能力。

和桐庐帮的联手,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传统快递业的转型升级。“过去的桐庐帮是家族企业,草莽式的发展,缺乏科技基因,通达系运营这么多年,数据商业化做得很糟糕,而且通达系任何一家企业的数据也没有达到商业化的体量。” 黄刚说。

在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刘建新看来,阿里投资物流公司是双赢,“目前阿里持股的中通、申通、圆通都已经上市,有更充裕资本,电商行业也进入到更深阶段。下一步,在国际化上还有很多有待突围之处。”

刘建新认为,通达系快递系企业向电商巨头靠拢,实际上通过战略合作形成了彼此离不开,抱团取暖的商业模式。

有人提出阿里投资申通可能是想控制通达系,稳定物流的盘口,资深快递行业从业人士渔父(化名)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阿里参股四通有两个逻辑,一个考量是财务投资,另一个是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相当于由朋友变成姻亲。”

在渔父看来,阿里入股并不可能去控制通达系公司,菜鸟无法担当起整合者的角色,“目前的菜鸟网络相当于是收费站,做的是收费站管理的工作。”

快递行业四大派系未来或将整合

菜鸟曾被视为挑战京东物流的有力对手。京东依靠重资产的自建物流,实现了较好的用户体验,并成为京东的核心优势之一。随着阿里入股桐庐帮,菜鸟开始有了叫板京东和顺丰的底气。

刘建新观察了国家邮政局及各大电商的数据,认为目前阿里和京东占市场份额的比例大概为六成和两成,其他电商共占两成。阿里联合通达系,形成电商+物流阵营,腾讯和京东、顺丰合作,形成南北合作格局。

从电商业务开始,阿里就更倾向于做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实现规模效应。菜鸟在2013年成立之初,就将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整合进了阿里的物流体系,后期则不断扩充盟友数量,并通过股权形成了更深层次的捆绑。

和传统的快递物流公司运营模式截然不同,菜鸟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各方巨头之间的平衡。这为行业整体提供了基础。

黄刚认为,未来中国的快递行业将分为四大派系,阿里、京东、顺丰、邮政。“收编整合、优化配置,这是必然的趋势,当前快递行业已经进入到新一轮的洗牌。”

具体来看,顺丰在跟DHR做供应链升级,已经从传统快递深入到供应链的深度运营,邮政开始从IPO做开放,京东物流已经成为新型电商服务业态,当前的各大玩家已经各具优势,未来还会有整合。

渔父则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快递行业的格局在三五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上游零售品牌商分散,需要的物流服务是多元化的,下游的快递供应商也就不可能整合集约。”

但阿里在物流领域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马云的千亿投资计划,以及大手笔整合桐庐帮的动作,显然是在全国甚至跨境范围内,下一盘更大的棋。

刘飞表示,未来快递行业决胜的关键将取决于物流形态是否足够先进。目前,快递的使用人群数量和频率越来越高,但快递员的数量已经几乎见顶。菜鸟的模式,是靠智能网络和技术,而不是靠人力去解决未来快递行业的增量市场。

不论是靠主动进化还是被动整合,物流行业的网络建设和技术升级,都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巨头,这或许是一场着眼于未来的无限战争,但对于用户,这是一场技术和体验的升级之旅。

标签: 快递 四通一达 阿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