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娱乐设备,平板电脑正在走向死亡?

2019-03-09 09:43:46来源:IT龙飞  

作为娱乐设备,平板电脑正在走向死亡。这并非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在发生的市场行情。

谈到平板电脑,人们总是会自然而然的把它指向游戏、视频,毕竟这个存在于笔记本和智能手机之间的产物,其一开始就具备了刚性需求缺失的成分,尤其是在亚洲市场,平板电脑的使用功效其实和电视机差不多,主要用于观看电视剧、电影及播放音乐。

也正是因为其特有的需求技能,也注定了其后期被冷落的可能,做一个同类比方,一个家庭怎么会在1-2年频繁更换电视机呢?同理,平板电脑的更换周期也就相对较长。起初,平板电脑的升级换代被估计为2-3年,可是现实中却并非如此,周期还要长很多。而且在平板电脑旺盛之际,根据InMobi发布的《2014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天有5.8个小时接触媒体,其中104分钟使用手机,100分钟使用电脑或笔记本上网,只有40分钟在使用平板设备,即使是新一代用户日渐远离的传统媒体电视,其平均使用时间也比平板电脑多20分钟。

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产物其需求萎缩也是在所难免的,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2212万台,同比下降0.8%,降幅继续放缓。其中Slate Tablet(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出货量约2041万台,同比下降0.7%;Detachable Tablet(二合一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出货量约172万台,同比下降1.1%。

不过,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情理之中,毕竟相比平板电脑,人们对大屏智能手机更加感兴趣,更新换代的欲望也高。另外,手机通话功能更是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手机的普及率,永远是平板电脑望尘莫及的!尤其是在2019,华为、三星等主流科技企业都相继产出了可折叠屏手机,虽然前期的价格有点高,但随着5G布局的规模化下沉,可折叠配件的相继普及,相信未来的可折叠屏手机价格会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

不过,如果单纯的把平板电脑的销量下滑归结到智能手机领域,显然是有点太霸道,毕竟对于平板电脑来说,其出现的初衷是取代笔记本电脑,让人们进入一种极简生活状态,没想到,平板电脑的出现在没有打垮笔记本电脑的同时,却激发了智能手机和笔记本两个产物的双向变化,智能手机的屏幕可以说越做越大,直接侵蚀到平板电脑的市场,至于笔记本电脑,可以说为了匹配轻装人士的需求,把原有的笔记本电脑缩小了尺寸,这样的话既满足了出行人士的便利需求,又没有失去笔记本本土的份额,同时利用平板电脑的先天优势,笔记本电脑还进行了产品创新,把一些触屏功能延续到了笔记本身上,而且为了保障用户的体验,还把原有的180度折叠放大到了360度,这样的多功效整合,可以说直接就将平板的优势扼杀了。

深究平板电脑市场萎靡的个中缘由,不难发现的是,大屏智能手机以及更轻薄的商务笔记本、二合一win10混合笔记本等对平板电脑市场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实际上,平板电脑市场本身也接近饱和,难免用户购机欲望低。有许多在之前专注于Android平板的制造商现都已将目光转投在使用Windows系统的二合一平板电脑上,市面上模仿Surface形态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样。所以说,混合平板之外的传统平板电脑,早已成为一种过渡性产品,或许淘汰只是时间的问题。

标签: 娱乐 设备 平板 电脑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