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极力劝说车主购买准现车清库存方式吃相太难看

2019-03-07 08:23:37来源:蓝洞新消费  

北京时间3月6日,蓝洞独家推出文章对话两名中国最倒霉特斯拉车主:内部早知降价刻意欺瞒,全网访问量超过百万,腾讯新闻作为首发平台,访问量近30万,引发车主和网友的强烈关注。

文章中,蓝洞提到了引发车主维权很重要的原因是,特斯拉销售早知3月1日降价事宜但不告知车主反而催促车主在3月1日前完成交付,这让众多车主感觉受到了刻意欺骗。

随着调查深入,蓝洞又了解到车主频繁提到的一个词,准现车,销售们普遍极力劝说车主不要下新订单转而购买特斯拉准现车,这已是车主们维权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准现车?

蓝洞查询相关资料后获悉,特斯拉中国官网在2017年上线了准现车服务,按照特斯拉的定义,准现车是指“已确定配置的特斯拉展车,全新现车以及在途车。”

怎么简单理解准现车?蓝洞很早就是准现车的亲历者,2014年7月在官网下单购买特斯拉S型轿车,但彼时特斯拉刚刚量产,交付时间至少需要等待3个月,车辆稀缺,特斯拉销售人员便推荐说正好有一个车主预订了和下单车型一模一样的配置,只是颜色不一样,原车主已取消订单,但车辆已在运输途中,如果选择准现车并更换订单,提车时间将从3个月变成1周。

那会基本上街面上还没有特斯拉,能够提前3个月拿到新车,蓝洞自然一口答应,订单随后进行了修改,配置和价格是一模一样的,只是颜色从珍珠白变成了中国红。

结合根据特斯拉对准现车的定义和蓝洞的亲历,准现车有可能是特斯拉各地展厅的展车,也可能是取消的订单但已经在运输途中的新车,总之,他们最终都会被称作库存车进入特斯拉的仓库,等待下一个主人。

一名苏州的车主告诉蓝洞,2月3日进的特斯拉体验店,还没有在网络下单,销售极力劝说车主购买准现车,销售列出了准现车的几点好处。

1、比网络新下单先拿到车。——谁不想先拿到车?

2、准现车和车主想要的车配置差不多。——意思是差不多配置,就没必要非要重新下单。

3、准现车和下单的车价格不变。——意思是车主不会损失。

4、特斯拉全国直营,价格都一样。——意思是不存在中间商赚差价。

基于这几点劝说,车主被销售的游说打动,于是打消了网络新下单的想法,转而购买销售推荐的准现车,2月3日确定购买,2月26日提车,正好赶在3月1日前“巧妙”清掉库存,然后特斯拉大降价。

另外一名深圳的车主的遭遇更加离奇,车主是一辆Model X系列的100D,1月22日深圳福田体验店,也是销售极力推荐购买准现车。

按照车主的要求,销售称有两辆符合标准的车辆可以选择,2月21日通知提车,2月22日完成交付,但在第二天发现车顶异响有质量问题,到店检修后被告知车顶需要拆掉维修,车主考虑到新车如果拆掉车顶可能影响外观便暂时不维修。

除了这辆准现车存在质量问题,接下来的一幕更让车主目瞪口呆。

车主在21日提车时,特斯拉开出的发票竟然比车辆价格少了5万元。销售解释称,少写5万双方都少交税,而且不影响正常事务。

但事情在27日出现了反转,销售给车主打电话要求尽快返还上一张不足额发票而改为重开足额发票,至于为什么少开5万也可以成交但随后又在27日紧急补开全额发票,让人蹊跷。

蓝洞猜测,要么这里面有中间商赚差价,要么是销售在27日之前得到了大降价的消息,担心车主拿发票说事于是紧急重新开票。

事实上,车主在25日晚间从销售朋友圈看到X和S车型要降价的感叹,随后在26日询问销售相关事宜,但销售未做任何回复。

蓝洞从这两个车主的遭遇可以得出初步结论,特斯拉的销售人员一贯有优先清库存的销售习惯,而库存的这些车,不排除有质量问题或者客户取消在途的车辆。加上赶上这次大降价,清库存车的行为突然被放大,被车主理解为刻意。

尤其在3月1日大降价这个节点,这些准现车能够按照原价成交和全款交付(包括可贷款形式购买),这对特斯拉官方和特斯拉销售都是有利的,既帮助公司清理了库存,还在月底前可以尽快完成销售业绩。

在蓝洞接触的车主中,均谈到了销售人员在2月25日,26日几日内催促车主提车,并尽快完成交付,而根据部分销售的对话截图,显然销售在25日已经知悉了大降价的消息,但为了更快完成交付,并没有告知车主。

当蓝洞在3月6日晚间登录特斯拉准现车页面时,发现已没有准现车可以选择。

所以,那些在3月1日前完成提车的部分车主成了准现车的接盘侠?

让车主感到不满的原因可以进行一个归纳,一个是知情降价但隐瞒反而催促,涉嫌欺骗。另外一个是极力劝说车主购买准现车清库存方式吃相太难看。

销售的行为能否代表特斯拉官方行为,蓝洞认为答案是肯定的,销售的行为是职务行为,最终获益者还是特斯拉官方。

2月26日销售已知悉降价

2月26日销售已知悉降价

此图显示销售以特斯拉可能涨价为由劝说车主尽快下单

此图显示销售以特斯拉可能涨价为由劝说车主尽快下单

律师认为,如果车主有录音、微信、邮件等电子方式留存了类似销售保证不会降价,或者表示马上将涨价诱导车主尽快买车的相关言论,车主可以欺诈为由提起维权。

蓝洞认为,无论销售采取何种游说话术以及售卖准现车,本无可无非,但应该建立在双方知情、不存在隐瞒和欺骗的情况下进行,从特斯拉销售的沟通来看,该环节存在瑕疵。

无独有偶,汽车大号大飙车曾预订了一辆Model 3,但近日1600辆车因为标识问题被中国海关扣留,特斯拉销售一直催促大飙车付清Model 3尾款,说2月27日就能提车。但在3月5日明知海关扣留车辆禁止出售、完全不知道何时能交车的情况下,一再催促大飙车支付全款。

“到现在车降价的亏我们也吃了,车什么时候能到也变得遥遥无期,只是拿辅助驾驶优惠的消息来敷衍。等钱交完了,等个一年半载提不到车怎么办。”大飙车表示。

很显然,特斯拉销售只想尽快拿到全款,并不管车辆何时交付,这也是对车主权益的漠视。

准现车因已经在仓库或者运输途中,销售周期短,全款在短时间内可以收回,如果是网络下单的话,在交付之前只需要付定金,销售周期和回款变长,这可能是销售力推准现车的原因。

综合上述几位车主遇到的案例来看,特斯拉销售的做法都很不体面,不少车主都认可特斯拉的产品体验很不错,但销售们的很多做法拉低了特斯拉的品牌印象分。

蓝洞曾经历过另外一件事情,以证明特斯拉销售体系还存在漏洞。

根据特斯拉的车主奖励政策,每个车主都会有一个专属邀请码,当你成功引荐1名或者第2名车主的时候,车主本人会获得特斯拉的迷你版特斯拉。蓝洞的朋友曾专门使用了蓝洞专属邀请码下单,但提车很久以后发现该笔引荐仍然显示未生效。

蓝洞向朋友询问是否使用了邀请码,朋友表示确有和销售登记过。经过查询后发现,朋友的该辆车确实使用了邀请码,但并非蓝洞邀请码。

基本上事实很清楚了,特斯拉销售利用车主不熟悉引荐奖励的漏洞,采取李代桃僵之策,在系统里替换了蓝洞邀请码而使用了第三人邀请码,此奖励便算在了第三人头上。

在三方质证后,该特斯拉销售微信认错并恳求不要公开告知公司此事,转而想办法弥补蓝洞邀请奖励。

如你所猜测的那样,蓝洞没有将此事公开向特斯拉官方举报,最终也拿到了本该属于自己引荐获得的迷你特斯拉奖励,但留下的疑问是,不知道哪位车主的新车不知不觉又被销售控制的邀请码使用,以套取公司的车主激励奖品。

可别小看了这邀请码,当积累到一定数量,可以换一辆特斯拉的跑车。最近有资深车主小特便完成了邀请任务将拿到价值25万美元的特斯拉跑车。

结合本文提到的诸多特斯拉中国区销售奇葩事件,蓝洞诚挚向特斯拉官方发出呼吁,中国区的销售体系已经在多方面严重影响特斯拉产品品牌形象,是该引起高度重视了。

销售是车主接触特斯拉产品的第一个官方引路人,代表着特斯拉的门面,如果销售为了完成业绩均采取各种不光明手段,或者利用漏洞骗取特斯拉本该给车主的奖励,这对特斯拉的品牌和口碑都是巨大的损害。

所谓恨之深爱之切,大概就是所有特斯拉车主的矛盾感受。一方面特斯拉的车在科技感、体验感和马斯克的个人魅力上已经征服了大批车主,但另一方面却被一些销售的不职业行为破坏了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总部刚刚宣布,特斯拉将转变销售方式,从美国开始关闭大部分线下门店,以降低运营及雇员成本。取消线下销售意味着特斯拉要通过用户口碑和社交营销来进行获客。

根据特斯拉的财报,Model 3的线下销售占比不到三成,这促使特斯拉开始重新审视线下销售的运营成本。

销售的任何问题,最终都代表了特斯拉存在的问题。如果特斯拉在销售体系上做得更加体面,何惧任何竞争对手。

蓝洞同时也期待特斯拉中国区在车主和公众沟通方面能够更加开放。

标签: 特斯拉 车主 准现车 清库存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