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 AI 构建公共安全智能防护网

2019-03-02 11:38:50来源:IT桔子  

作者:IT桔子(itjuzi521)

17 年到 18 年讨论最多的是互联网下半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 AI 构建公共安全智能防护网,响应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部署,成为业内企业的关注点。

一、产业互联网关键点

产业互联网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通过技术创新来重构传统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创造新的价值。

从消费互联网转型到产业互联网来,大家都觉得其中有巨大的机会,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难度。消费互联网发展了二十年左右,产业互联网影响的深远程度可能更长,难度也很大。

难度分四个方面:

第一是 B 端市场空间大、难点多,各产业、行业特点不同。

第二是行业分散,跨度大。

第三是市场的集中度低、环节多。B 端用户不像 C 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流量来聚集,B 端客户需要跟每一个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了解用户痛点、需求。

第四是技术要求高。C 端用户,大多是提供统一标准的产品;但 B 端用户,特别政府用户,他常常需要定制化的技术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倒逼企业具有更强的技术能力。

从中国产业布局看,产业互联网的市场和企业都在中期阶段,中国互联网企业一直在努力推进 B 端下沉,推动渠道下沉,但在技术、赋能的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不足,这个不足是中小型创业公司巨大的机会,或者空档。

一些智能制造、智能工厂企业和用户对产业升级、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确实有很强的需求。但产业互联网企业目前不能满足 B 端的需求,并形成规模化的收入。

政府在产品和服务方面,需要更智能化、更有效率的产品,这就需要产品在安全和效率方面寻找平衡。同时 2B 服务具有显著的差异化特点,无论是 2B 还是 2C,能够提供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痛点的产品,才是占领细分市场的关键。

产业互联网的公司只有更深入细分行业,了解产业的发展规律、企业客户及政府客户的特性,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这样的新产品新技术才能成为赋能产业互联网的必要手段。

创新的力度、核心的技术是产业互联网在推进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具有充分服务 B 端的能力,提质提效拓宽企业的护城河。

二、产业互联网下的企业如何构建自己的 AI 护城河?

赋能垂直行业的能力,决定了企业乃至产业互联网市场未来的规模。

创业初期资金人力都比较少,更多是研发单点核心技术,具有突破能力,在这个阶段如果能深入行业建立壁垒,是有很强的生存能力的。

很多中型企业,在围绕自己的产业链前伸后移,把核心技术繁殖复制到新的行业,或构建场景的微生态。

小米的生态链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它的架构给很多中国企业带来很多启发。小米做了多款手机以后,开始做充电宝、手环、空气净化器、电饭煲,到电视机、洗衣机、空调。他是把很多产业整合在一起,用一个相同的设计平台,用共同的产业链、工艺体系、生产体系来做一个智能家居生态链,或者说是围绕手机的周边产业做的一个生态链。

在战略的层面上说,小米将互联网的服务的思维导入硬件和软件以后,投资了大概 200 家小米生态链公司,形成了巨量供应链体系和营销网络。小米上千亿的营销规模是通过互联网营销获得的,以及强调用户参与产品设计,这些都值得 2B 企业和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学习。

初期路径策略

在最近一轮的创业浪潮中,产业互联网和 AI 赋能企业的路径选择——

一类企业是先做 AI 的技术,再下沉到行业为产业所用。比如旷视科技,原来做人脸识别,现在转型做机器人平台。

另一类公司,先从行业了解到行业痛点、客户需求,向上研发相应的 AI、区块链技术、智能硬件软件等。

构建护城河

选好路径后,公司还会稳固自己的「护城河」。产业互联网行业的护城河分三类——

第一护城河是产品力。很多传统互联网公司弱产品重营销的模式,一味重视营销,但后续平稳发展期,问题和错误会逐渐体现出来。用户会越来越关注产品的体验、效率、效益的提升,如果没有优势产品的企业会先出局。

第二护城河是数据连接力,多技术、全产业的集成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够形成以数据连接能力为基础,也 AI 为核心,以云平台为汇聚,软硬件结合,提供各类场景的解决方案,这样即使链条很长,操作难度很大,集成创新能力和长产业链的能力,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护城河。

第三护城河是服务。服务越深壁垒越深,在很多 2B 的企业认为产品交付验收完,工作就完成,交付客户的就是产品。

但客户要的不只是产品,客户要的是产品带来的价值、体验、服务。业务建设过程就是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创造惊喜,获取客户满意度的过程。真正的服务在产品交付项目验收以后,才刚刚开始。

服务的深度是 B 端企业对客户价值的所在,也是衡量 2B 和 2C 企业生存能力的标准和指标,如果作为管理者来考核 KPI,应该后续服务占比要求更高。

在爆款产品和各行业的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对于中型企业来说,产品、服务、运营、品牌、生态链都可能是构建产业互联网护城河的关键点。

智能硬件软件高端个性化制造和场景、平台数据、服务能力是构成产业核心能力的关键。

问答

1. 对解决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样本获取的难题,有什么建议?

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数据标准协议,是机会也是壁垒。先建立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然后再形成国家标准,在中国产业行业标准形成的周期都非常长,很多创新的技术往往都领先于国家标准的制定。

2. 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与标准化产品之间存在差异,如何解决?

我认为做产品只需要满足 80% 左右客户的需求,对用户的多种诉求,我们能够解决他 80% 左右的痛点,这就很好了。如果要满足百分百用户的百分之百的需求,那公司很难规模化发展和规模化盈利,因为巨量的人力都投入到项目,投入到个性化定制中。

3. 怎么看 2019 年是市场寒冬的说法?

我认为产业互联网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市场行情不好,大家不要疏忽大意或自满,而是在危机中找机会,这正是我们修炼内功去雕琢产品,去做好创业复盘的机会,也是提升产品力的机会,同时这个时候市场投资机构对你的发展诉求也没那么高。

4. 所处行业的市场规模会有多大?

无论是从安全还是产业互联网,他们的市场规模都是万亿级的。这种市场集中度不高、实施的难度大,如果能够快速的找到某些痛点,针式切入,快速打透,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构建自己的护城河,这样企业其实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中云智慧也是抓住跨境电商的兴起快速建立护城河,通过高投入的研发、深入产业、调度产品在激烈产品竞争中率先建立了壁垒,拉开和同行的距离。

中云智慧简介:

中云智慧于 2013 年成立,基于 X 光机技术做图像识别,专注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行业应用,为口岸机场交通物流提供智慧安全的解决方案。

2014 年,中云智慧的产品集成了图像、智能硬件、传输、X 光机等多种技术,并接入政府的信息化系统。在跨境电商和一带一路风口,这个产品快速普及到全国 29 个省份 80 多个园区,成为创业起步阶段爆款产品。

随后中云智慧围绕产品,在其他场景上做延伸,做了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机场智能行李分拣系统、风险拦截系统等。

3 月 2 日,桔说 2019 创投峰会,将为大家解读年度报告《2018-2019 年度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分析盘点》,并邀请行业内几位重磅嘉宾,分享他们眼中的 2018,探讨 2019 的创投新风向。

标签: 产业 互联网 AI 安全 智能 防护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