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无人车服务遭用户吐槽:暴雨中只能人工操作

2019-01-21 17:41:20来源:腾讯科技  

1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18年12月份,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了其首个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 One,但通过滚动新闻推荐服务,你几乎很难知道它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因为没有Facebook发帖,没有直播视频,也没有推文。

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使用Waymo的无人驾驶出租车,那些参与其测试的人在社交媒体上出奇地沉默。不过,现年30岁的人力资源经理肖恩·梅兹(ShawnMetz)是个例外,他住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自从去年12月被邀请使用Waymo One以来,梅兹在Instagram和YouTube上发布了至少十几段视频,记录了他使用Waymo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亲身经历。

梅兹已经成为Reddit上电动汽车爱好者心中的英雄,因为他愿意回答相关问题,并发布他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时未经编辑的视频。而Waymo是个永远不会放弃营销机会的公司,甚至在其Medium 页面上刊登了对梅兹的采访。在被问及为何似乎是唯一一个发布他与Waymo One旅行照片和视频的人时,梅兹回答说:“你可能会以为,当你乘坐的是无人驾驶车辆时,你会在社交媒体上到处发帖。但事实绝非如此。”

可以肯定的是,梅兹是个非常排外的俱乐部的成员。2018年的几个月里,他始终是Waymo“早期试乘”(Early Rider)项目的成员。在该项目中,Waymo挑选了400名左右凤凰城地区居民来测试其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严格控制了有关该项目的信息,从合同上禁止“早期试乘”成员讨论他们的体验。Waymo One的乘客都是以前的“早期试乘”乘客,但不受保密协议的约束。

梅兹表示:“有机会进行这样的对话,并分享我们对这项服务的反馈,实际上是非常令人感到兴奋的。”

梅兹说,他和妻子每周使用Waymo One大约六到八次,用于去杂货店、餐馆,或者当他知道他要去某个不好停车的地方时。有趣的是,他在与Waymo签约之前从未使用过Uber或Lyft的叫车服务,只下载了Uber应用来与Waymo One比较票价。梅兹称:“这两项服务费用非常接近,但Waymo大约便宜20美分。”

梅兹选择的交通工具是一辆自行车,在坦佩的大部分日子里,他每天都要用这辆自行车通勤15公里左右。但是在那些天太热而不能骑自行车的时候,梅兹将乘坐Waymo One。

虽然Waymo对其业务的某些方面相当透明,但我们仍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具体细节,比如目前使用Waymo One的客户数量、其服务区域的确切地理位置,以及该公司预计何时从驾驶座位上移除人类安全司机,这些都存在疑问。Waymo表示,“数百名”早期试乘人员正在被邀请使用Waymo One,在“大约259平方公里”的服务区域内运行,其中包括钱德勒、梅萨、坦佩以及吉尔伯特等城镇。

人们还对Waymo无人驾驶技术的质量提出了疑问。付费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曾报道称,Waymo最先进的车辆仍然偶尔会受到某些交通状况的干扰,例如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就左转。这表明,这项技术虽然非常先进,但仍未为在现实世界部署做好充分准备。

梅兹分享了Waymo One应用程序的几个屏幕截图,显示出服务区的地理位置以及部分可访问的功能。他表示,他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Waymo的车辆是否会避开高速公路。起初,他称这不是他能给出答案的问题,因为他乘坐Waymo One的大部分旅程都不需要通过高速公路。但在接收采访之后,他发布了最近从美国60号公路到101号环路之间夜间旅行的视频,因为他的自行车爆胎了。

梅兹在Reddit上写道,他设法把损坏的自行车塞进了车里。他说:“把轮子拆了,自行车就可以放车里了!然而,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会这样再做一次。这次旅行结束后,我给Waymo Support发了短信,并表示了很大的歉意,因为我在取出自行车时,我把汽车顶部弄脏了!”

梅兹回忆起几个时刻,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似乎被某些情况搞糊涂了,比如在Costco超市外面的拥挤的停车场上。他说:“我真的满怀信心,我试着在周末假日里带它去Costco。然而,我们被困在了入口处。”梅兹说,在数分钟未能找到进到出去的路径后,这辆车“超时”了,安全司机不得不打电话给Waymo的远程支持中心,寻求重新安排路线的帮助。

Waymo的远程支持人员位于凤凰城、山景城和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他们为其无人驾驶车辆提供了额外的监控,可以从安装在车内外的六个摄像头获取视频信号。

恶劣的天气,特别是下雨时,也会给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带来问题。梅兹说,他在最近的一场暴雨中招叫了一辆Waymo汽车,当他上车时,发现该车由监督汽车的人类司机手动驾驶。但梅兹说,他并不怪Waymo过于谨慎,也不怪跟在车后不停抱怨的凤凰城居民。他说:“如果你跟在行驶超慢的汽车后面,你肯定也会感到愤怒。”

最近关于Waymo汽车被愤怒的亚利桑那州居民用刀和石头袭击的报道,令梅兹感到震惊,他说,他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时从未遇到过任何类似行为。据《亚利桑那共和报》报道,钱德勒市警方在过去两年里记录了近20起袭击事件。不过,梅兹笑着说:“这里是亚利桑那州。”

梅兹表示,Waymo无人驾驶汽车的接送服务都是相当无缝的,尽管有一次无人车把他放在了街道的错误一侧。他说:“因为我们的行程已经结束,司机将车辆调到手动模式,然后将我重新送到对面”。

当Waymo将人类安全司机从车辆上移走时,像这样的微小修正将变得更加复杂,不过这就是其最终目标。Waymo在启动Waymo One时受到了批评,当时其车内配置了人类安全司机。有些人觉得这项服务被过分炒作了。Waymo One的有限推出帮助强化了这样的观点,即无人驾驶汽车距离投入现实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梅兹就是个很乐意等待的人。事实上,Waymo One并不是真正的无人驾驶,这并没有困扰到他。至少现在还没有。他说:“我倒是希望安全司机能在车内逗留最少三至六个月。如果车辆被困住或造成了交通事故,如果没有人类司机介入,他作为乘客将不知道如何是好。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我宁愿等待三到六个月,也不愿让这项技术因为某些事情的发生而再推迟十年左右。”

梅兹既不是工程师,也不是计算机视觉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他只是个坐在后座的普通乘客,对无人驾驶技术充满热情,但也渴望能顺利地到达他要去的目的地。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