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供应链营收暴跌 苹果又要求供应商降价一成

2019-01-16 17:13:55来源:腾讯科技  

苹果手机销售陷入低迷,给全球的供应商和代工厂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苹果主要的手机代工厂富士康(Foxconn)去年12月的销量同比下滑逾8%,这是10个月来台湾科技行业首次出现同比萎缩。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考虑各种办法提振市场对其新款手机的需求,这样的困境已经影响到了台湾地区的苹果供应商和代工厂。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追踪,19家台湾科技公司去年12月的营收同比下降1.32%,至1.22万亿新台币(合3983.9亿美元),结束了自2月份以来的连续同比增长。除去农历春节的影响,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就在几天前,苹果公司1月2日警告称,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营收将低于预期,这是苹果16年来首次下调销售收入预期值,苹果的举动令投资者感到震惊。

自去年10月公司资本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峰值以来,这家iPhone手机制造商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0%以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LG电子(LG Electronics)这两家苹果手机的关键显示屏供应商本周都警告称,10月至12月这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佳。

与此同时,“日经亚洲评论”最近报道,苹果已要求其供应商在目前的1月至3月期间平均减少10%的新手机产量和零部件供应量,这表明苹果预计其最新产品的销售在新的一年将继续放缓。

台湾科技行业月度销售的令人失望的结果,呼应了依赖对外贸易的台湾地区的出口表现,12月,台湾地区的出口额同比下跌了3%。

据元大投资咨询公司估计,苹果的供应链每年对台湾地区经济规模(GDP)的贡献率高达12%。

富士康(正式名称为鸿海精密工业)和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台积电)是台湾地区苹果供应链的最重要厂商。其中台积电是唯一的苹果手机处理器芯片制造商。

去年12月,这两家公司的月销售额都出现了同比下降。富士康去年12月份的月度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8.27%,至新台币6193.1亿元。台积电的营收较一年前微幅回落0.07%,至898.3亿元新台币,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增长。

富士康表示,去年营收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下滑”。该公司的消费电子业务主要是苹果手机组装业务。

其他主要的苹果手机组件供应商也感受到了12月份手机销售低迷的痛苦。富士康集团旗下独立上市的金属外壳制造部门富士康科技公司(不要把它与整个富士康集团混淆)去年12月份的销售额同比蒸发了60.18%。该公司在提交给证券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表示:“随着旺季即将结束,全球经济正在放缓,订单正在下降。”

富士康科技公司不在日经(Nikkei)的19家科技公司的观察名单中,但它为苹果手机iPhone XS和XS Max制造了大部分金属框架,并与可成科技公司分享了苹果手机金属壳的订单。

据悉,可成科技去年12月份的收入也下降了近28%,而主要的苹果手机相机镜头制造商大立光电不仅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销售额下降了33.86%,而且其四季度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近25%。

该公司表示,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将进一步下滑。大立光电首席执行官林恩平最近对投资者表示:“本月(1月)的收入将与上月持平,下个月的收入将下降。2月的春节假期减少了工作日,这只是下降的部分原因。”

富士康的竞争对手和硕科技公司2018年12月的销售额比2017年增长18.59%,但其1057.4亿元新台币的收入比11月份环比下降了近40%,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2017年比较基数较低是年度增长背后的部分原因。我们经历了环比销售额急剧下降,业务放缓的季度已经开始。”和硕的发言人说。

和硕公司的业绩还受到2018年苹果手机较晚发布的影响。苹果iPhone XR机型主要由和硕组装,直到2018年10月下旬才上市,比正常计划晚了一个月。

2018年,上榜的19家公司的总收入确实达到了创纪录的12.25万亿元新台币,这是自2013年日经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12月份的下降可能标志着智能手机周期的转变。日经在台湾地区监控的苹果供应商总收入中,上榜的9家苹果供应商贡献了84%的收入。

台北市场情报与咨询研究所分析师韩艾迪(Eddie han)表示:“展望2019年,人们几乎一致认为,苹果手机的出货量将出现下滑,这可能会打击所有供应商。”

这位分析师说,苹果今年的手机出货量想要保持在2亿部,这将是一项挑战。

这位分析师补充称:“全球贸易变数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增加科技行业的压力。”

富邦证券分析师廖国章(Arthur Liu)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苹果供应商目前的零部件库存为6至8周,而正常库存水平为2周。

根据廖国章的供应链调查,苹果已要求其大多数亚洲供应商降价约10%,以帮助抵消全球贸易变数的打击。这位分析师表示,富士康、和硕、日本显示器(Japan Display Inc.)显示器制造商、音频部件供应商AAC等亚洲供应商在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将糟糕透顶”。

另据媒体报道,此前,苹果也要求供应商降低零部件价格,以保持自身iPhone业务的利润率。(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