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税单自主打印改革成效显著 大幅提升企业通关体验

2018-12-07 16:57:11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海海关12月7日发布消息称,上海海关税单自主打印改革即将满月。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上海海关从1月19日试点,到11月8日全面启动,稳扎稳打推进改革进程。企业反馈税单自主打印改革大大提升了“最后一公里”的通关体验,简政便民效果明显。

今年前11个月,上海海关税单数量为773.2万份,占全国的39.4%。目前上海关区平均每个工作日有3000多家企业自主下载打印税单3万多份,居全国海关之首。

税单自主打印改革是依托“互联网+海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税单无纸化。企业完税后,版式化税单就生成并存于海关数据库内,企业需要时就用企业的IC卡登录“互联网+海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调取自己的税单下载或打印就可以了,企业获取税单没有了中间环节。

上海海关负责推进税单自主打印改革的统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税单必须到海关业务现场打印是基于税单防伪等监管安全方面的考虑。随着海关与国库、银行间税单电子信息联网对接的日益完善,推行版式化《海关专用缴款书》,让企业足不出户自行完成税单打印的条件逐渐成熟。

为了让广大进出口企业更好体验通关无纸化改革的便利,海关总署于今年1月19日在上海、南京两地启动税单自主打印试点,企业在线就可完成从申报、纳税到放行、自行下载或打印税单的全部过程,打通了通关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提倡用版式化的电子税单代替纸质单证的理念也让通关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新发展公司董事长刘志远表示,海关税单自主打印改革给广大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可以更快更方便地拿到税单,进行后续税款抵扣业务。对于报关代理公司,则可以省下从事税单管理的人员成本。

在率先实现海关通关全程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的同时,上海海关还为这项改革在全国的复制推广提供上海经验,打造上海模板。基于上海海关的顺利试点和成功启动,海关总署已于11月19日在全国超过600个海关业务现场复制推广税单自主打印改革,越来越多的企业能享受到“互联网+海关”的改革成效。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