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下月撤销 “躺赢”时代或将终结

2018-12-05 17:48:35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从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处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日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通知》(简称《通知》)特急文件。《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第三方支付“躺赢”时代或将终结。

8月末交存客户

备付金规模超7638亿元

《通知》指出,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若备付金银行、清算机构发现客户备付金异常的,应当及时督促支付机构纠正,并及时报告支付机构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

另外,《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应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依法对支付机构和备付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管、核对有关工作实施非现场和现场检查,确保销户过程中支付业务连续性和客户备付金安全。

对未按计划撤销的账户,要求支付机构逐个说明不能撤销的具体原因和解决办法。对于无故拖延销户时间的,应加大对相关支付机构以及相关备付金银行的检查、督导力度。

有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其所在的支付机构在几个月前就已经陆续撤销完,这不过是央行对此前撤销备付金账户规定的继续跟进。针对有些支付公司可能前期账户上的钱比较多,所以撤销得比较慢。”

今年6月29日下发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在备付金缴存进展方面,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规模达7638.43亿元,环比增长1225.12亿元。从7月数据来看,当月该项目余额为6413.31亿元,环比增长1404.95亿元。

支付机构

原有盈利模式将受冲击

前述支付人士表示,央行整治备付金存管,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非常分散,但规模增长很快,存在风险隐患。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指出,之前备付金被支付机构挪用、占用,甚至用于投资等乱象较多,风险较大,因此监管机构才大力推动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如今,央行要求备付金账户下月全部撤销,这将彻底结束支付机构躺着赚利息的好日子。之前,支付机构借助大量备付金可以收大笔利息,大型支付机构一年利息可超百亿元。一旦备付金账户全部撤销,支付机构原有盈利模式将受到较大的冲击,甚至将影响现有的支付机构行业格局。支付机构必须及早调整盈利模式,寻找其他盈利来源。

根据央行统计,支付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52%。其中比例最高的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高达22.24%;其次是网络支付机构,占比为11.26%;银行卡收单机构的备付金利息收入占比1.81%。

分析:对用户缴费、基金定投等业务不受影响

那么,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账户真的被全面撤销了,对第三方支付的用户有没有影响呢?

刘小峰指出,这份《通知》不仅让第三方机构发颤,也让不少惯于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用户开始惴惴不安起来: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用户都被销户了,那就有可能让用户的储蓄资金难以兑付。

“相反,以后第三方支付机构自身没有了备付金账户,但用户的资金会直接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入央行,由央行直接来管理用户的资金,而不是留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如此一来,有效地预防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卷款跑路的情况。撤销了第三方支付的备付金账户之后,用户的资金反倒更安全了。”刘小峰表示。

刘小峰还表示,尽管第三方支付现在都受网联监管了,后期消费缴费、基金定投等业务也将不能再直接代扣银行卡里的余额了。但是,这些并不会影响用户继续使用第三方支付宝,用户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宝的时候,只是多走了一步,显得比较麻烦而已。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