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高管接连退出 云计算业务举步维艰

2018-11-22 09:30:5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令人颇有些意外的是,身为国际科技巨头领军者,谷歌近日上演了高管接连退出的一幕。

北京时间11月17日,谷歌宣布,甲骨文前高管Thomas Kurian(托马斯·库里安)将于11月26日加入谷歌云,并将于2019年初正式接任该公司CEO。而三年前受聘创建谷歌云计算业务的Diane Greene(戴安·格林)将在Thomas Kurian接任后离职。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就在两个月前,戴安·格林亲自在谷歌云官方博客上宣布,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将卸任谷歌云AI负责人、谷歌AI中心负责人,离职后的李飞飞将回归斯坦福大学任职。如今,离开谷歌的人,成为了戴安·格林自己。

然而,舆论的声音不仅仅聚焦在戴安·格林离职这一件事上,它只是最后一根“稻草”。就在这一离职消息官宣的两天前,量子位独家报道称,谷歌云AI研发主管、谷歌AI中国中心总裁李佳离职。这不由引人深思:谷歌云究竟怎么了?

“如果说李飞飞、李佳这对师生档退场,还不能说明太多东西,那么戴安·格林的离开多少算是一个标志性的结束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谷歌在云市场的式微已经显而易见。”

跻身第四

资料显示,戴安·格林是VMware和初创企业Bebop的联合创始人。2015年,谷歌以3.8亿美元股票收购Bebop后,她进入谷歌,负责谷歌云平台与应用部门的工作。

在谷歌云的三年时间里,戴安·格林令谷歌云更加独立于母公司,并吸引了包括Twitter、Target在内的大批客户。随着人工智能热潮兴起后,戴安·格林开始以人工智能作为业务特色,并挖来了李飞飞、李佳,以及李飞飞离开后的接任者Andrew Moore等大咖。

此后,谷歌云平台将资源集中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上。包括将销售、营销、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和谷歌应用套件(Google Apps/G Suite)整合成现在的谷歌云业务,建立了云端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组,收购API管理公司Apigee、机器学习竞赛及代码分享平台Kaggle、云学习平台Qwiklabs等数个创业公司,并建立包括健康、金融服务、能源、制造等在内的谷歌行业垂直组织。

然而,这些举措并未让谷歌云杀出重围。目前,谷歌云远落后于全球云计算市场老大亚马逊和亚军微软,短期亦很难缩小差距。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谷歌云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位,居IBM之后,市场份额仅为个位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