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风向不断改变 运动巨头拼科技对位消费需求

2018-11-21 16:28:36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潮流风向的不断改变,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加速产品的更迭换代也逐渐被企业所重视。11月17日,阿迪达斯正式发售3D打印鞋,AlphaEDGE 4D售价300美元,国内发售价2499元人民币,全球一共 10万双。中国市场分到了1万双。

AlphaEDGE 4D一体成型的网格状鞋底是由硅谷3D打印领域的独角兽公司Carbon提供的技术,使用比普通树脂强度更高的光敏聚合树脂,打印一双鞋的时间大约为 30-35分钟。

据了解,作为现阶段阿迪达斯在新技术领域的主推产品,AlphaEDGE 4D去年已经发布、今年6月开始小范围发售联名合作款、发售前5天开启17城预约抽签活动。虽然不断尝试市场预热,但AlphaEDGE 4D的发售表现依旧难言亮眼。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阿迪达斯官网看到,截至发稿,仅男款显示售罄,女款仍有大量尺码可供选择。

对于AlphaEDGE 4D发售的不温不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专业力、技术力是阿迪达斯全品类国际运动品牌必须要面对和尝试的,技术迭代的风口其实代表流行趋势,但还应做到同时兼具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与感官体验。”

事实上,将3D技术应用到球鞋上的阿迪达斯并非首例,耐克、Under Armour等品牌也都推出过针对运动员的3D打印鞋。2013年,耐克开发了第一款名为VaporLaserTalon的3D打印橄榄球鞋,同年2月,耐克推出了用3D打印技术开发的VaporHyperAgility球鞋;2016年,安德玛展示了首款限量版3D打印高性能训练鞋——UAArchitech;2016年,锐步公司披露——LiquidFactory,实现在3D层面干净、准确地“绘制”鞋子部件。

在新技术应用的背后是时间成本的大幅缩短。阿迪公司在2013年就曾表示,3D打印机大幅减少了评估一个新原型的时间,以前需要4-6周,现在只要1-2天。

值得注意的是,耐克Flyknit研发用了五年,阿迪达斯Boost研发用了七年,2017年上市的耐克泡泡鞋 VaporMax研发用了七年,2018年春季推出的耐克React研发用了三年。

除此之外,在这场科技的角力之中也不难发现本土鞋企的身影。2005年,安踏开始布局脚型数据收集;2017年,百丽在旗下店铺铺设脚型扫描设备;2017年,奥康推出脚型数据扫描设备。根据消费者的脚型规律来丰富匹配企业的鞋楦数据库,以此满足消费者对于舒适性等需求。

“脚型数据收集、3D打印成鞋都只是这场角力中的一个缩影。现在的科技角力已经到了升级阶段。要知道,一款3D打印的中底是需要大量的脚型数据提供支撑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鞋类企业在技术上发力也是非常正常的选择,技术代表门槛和发展瓶颈,不是所有企业都重视技术的发力。”在程伟雄看来,技术能够带来运动鞋企在面料、板型功能、运动场景技术匹配度等再上新台阶。

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未有影响,程伟雄则表示:“每一个技术风口或热点并不能代表全部,但每一个热点肯定可以推动行业整体水平前进。当下随着移动互联技术驱动消费者体验平台多端化,流量多元化,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快速实现消费者体验的迅捷与便利性,迅速把消费者体验的需求和品牌后台快速对接,数据驱动力的强大与否和技术迭代是分不开的,实时体验需求数据转化尤其重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