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三季度营收508亿元 海外市场贡献超四成

2018-11-20 19:48:34来源:36氪  

三季度小米业绩超出预期,国际市场的表现是本季度最大的亮点。

11月19日盘后,小米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米集团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营收超出市场预期。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

这是小米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相比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8.3%,本季度增速有所放缓,原因在于小米国内的手机业务疲软。

三季度小米手机销量3330万部,同比增长20.4%;该项业务营收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三季度小米国内出货量同比下滑16%。中国区手机销量虽然不佳,但是平均售价得到提升。小米上季度财报曾透露,2018年小米中国的战略重点是进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二季度平均售价同比增长超过25%,三季度平均售价也同比增长了16%,环比增长4%。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目前主要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均价提升,有助于小米进一步挖掘互联网服务的潜力。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在快速调整千元机的市场份额在压缩。1000-2000元的价位成为今年放量的主要价格区间。由于小米出货主力过去以红米为主,此前的产品组合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力有所下滑,导致二三季度销量增长乏力。

现在小米正在上探高端市场,先后推出了小米8系列、滑盖设计的MIX 3,并针对1000-2000元市场推出了小米8青春版和6X,来把握市场放量的机会。这样的产品组合将更适应未来中国市场的竞争。

相比之下,国际市场的表现非常出色。国际市场收入达223亿元,同比增长112.7%,占总收入的43.9%,占比首次超过四成。今年二季度海外收入占比为36.3%,2017年占比为28%。

三季度,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量价齐升。按照Counterpoint数据,出货量增长83%,是四大厂商中增速最快的一家。与此同时,由于西欧出货量比重的增加,中国大陆境外平均售价增长18%。

目前,小米在印度和印尼位居第一梯队,在欧洲初步站稳脚跟。雷军近期表示,小米海外的拓展重点将是欧洲市场。随着国内盘子的缩水和竞争的加剧,中国头部厂商PK的焦点也将转移到海外。这对于擅长海外扩张的小米、华为非常有利。

IoT连续两个季度成为小米增速最快的业务,收入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8%。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IoT消费级物联网连接设备数,已经达1.32亿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环比增长13.8%。其中,智能电视销量最为亮眼,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98.5%,前9个月销量超过520万台。

这一季度的互联网服务也在增长,不过目前在总营收的贡献依然偏低。营收47亿元,同比大涨85.5%,增速快于上季度,在总体营收中达到9.2%。

第三季度MIUI月活跃用户达2.24亿人,同比增长43.4%;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21.1元,同比增长29.4%。同时,小米开始海外互联网服务业务变现的尝试,并初见成效。2018年第三季度,海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4.4%。

三季度内,小米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组织调整,加强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两大业务。小米新成立了四个互联网部门,涉及MIUI、应用商店、游戏、小米音乐、资讯、小米视频等多个业务,还成立了四个智能硬件部门,分别是电视部、笔记本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

毫无疑问,而海外市场已成为小米主要的增长点。但是,小米也需要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在国内市场寻求增长,避免销量的下滑。国内市场不仅体量庞大,还是小米铁人三项模式(手机、IoT和互联网服务)核心的试验地,对小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