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数据产业“遍地开花” 众多城市望跻身产业一线

2018-11-15 10:03:3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具体实施,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VR/AR等一个个新兴领域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展现出中国经济良好的韧性、活力和潜能。

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主要集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不同,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特点。除一线城市外,大数据研发基地和产业基地也相继在福州、贵阳、延安等地落地生根并得到充分发展,成为这些地区新的“王牌”和新的经济增长极。这其中,海归等精英人才成为积极参与者。

福州:

海归企业协助打造“数字福州”

“作为海归企业,我们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热忱欢迎各位海归和名校硕博毕业生选择网龙,选择福州!”

2018年11月9日至12日,第二届“榕博会”——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在福州举办。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及海外名校的400余名硕士、博士参会。这是与会者在实地考察福州市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网龙网络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发出的热情揽才邀请。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依托福州市‘三坊七巷’的文脉底蕴,打破福州市‘三山一水’的城市格局,实施东进和南扩,拥抱海洋经济、海西经济,发挥侨胞和台胞优势,大数据产业就是福州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而我们网龙网络公司作为福州市大数据企业的排头兵,更是其中的关键一环。”这家海归企业的介绍很煽情。

而这仅仅是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场景。早在2000年,福建省就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2017年1月,工信部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具体提出福州市到2020年,要建设完成“三个中心、三类平台、三类群体、九家龙头企业、一个数据蓝海”。在此基础上,福州市不失时机地推出《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的通知》《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建设首批27家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院(所),并力邀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来榕共建福州市大数据产业。

今年以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新增注册企业54家,新增注册资本合计88.68亿元。今年1至6月,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完成销售额112亿元人民币、税收6.63亿元,均比去年成倍增长。

正是有了这个底气,所以今年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花落福州。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城市赛跑中,福州先声夺人,努力利用弯道超越,实现领先一个身位“撞线”。

“目前,我们正在不断推进国际化步伐,吸纳更多的海归人才。”网龙网络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这家企业先后收购了国内知名的智能语音技术服务提供商——苏州驰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英国上市公司普罗米修斯公司,这些优质企业逐步充实完善了公司在网络游戏开发、在线教育、VR/AR、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并借此服务于整个福州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一批海归企业先后投身于“数字福州”的建设中,而且劲头十足。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化学和生物专业。他大规模引进海归人才,将公司经营重点进行战略转型,实现从游戏到在线教育、AR/VR等新兴领域的全方位布局;还启动了网龙“国际暑期实习生项目”,吸引近千名海内外高校学子。

无独有偶,留英归国计算机博士孔祥增的公司也刚刚在福州滨海新城的中国留学生创业园大数据分园成立。他的创业方向主要是用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儿童学习专注力的难题。“我对项目很有信心,虽然目前这里还缺乏龙头企业,但是通过近几年从北大、清华、人大等国内高校和海外名校大规模引进人才,福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环境已经构建起来了,就连福建的县级市晋江都能成功转型,拥有了千亿级产业基础的全球储存器制造中心,那我们凭什么对福州没有信心呢?”孔祥增说。

延安:

昔日“老区”变“新区”尤需海归人才

“洛川的苹果不仅是中国第一,还是世界第一,全国每9个苹果就有一个是洛川生产的。但延安不仅仅有洛川苹果,延安的石油化工和大数据产业都很有发展前景,我建议大家都去延安新区看看!”9月17日至22日,来自欧美同学会部分省级分会的代表参加了由欧美同学会举办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活动。陕西省延安市市委统战部、招商局相关领导向各位代表重点介绍了延安市的市情市貌。

作为一个革命老区,延安和贵阳有着很多类似之处:都曾是“老少边穷”地区,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进步空间。延安自2000年前后就开始退耕还林,截至目前陕北高原延安片区的水土流失情况已得到很大程度的遏止,延安的植被覆盖率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延安和贵阳一样,有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生态基础,同时也面临着扶贫工作的严峻形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延安对标贵阳市,提出“将延安建成西北地区的大数据中心”,打造国家级云计算中心、国家级灾备中心和西部大数据交易中心的规划。

延安市还出台了《延安市促进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延安市关于支持创新小镇和基金小镇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设立延安市大数据管理局,与工信部合作编制《延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在重点企业上找突破,争取到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在延安新区,基本形成了以“延安华为云”为核心支撑、“民生云”“健康云”等8朵“行业云”为扩展应用的“云上延安”格局。

日前,延安市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了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试点平台“腾讯觅影”,辅助医生对各类医疗影像智能识别筛查;数字产业与数字政务、数字党建融合,助力“一网通办”,务求便民利民。除此之外,延安市还与中兴、中科曙光(42.300,-0.12,-0.28%)、软通动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不过,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一位受访者也表示:“虽然目前中心有很多海归工作人员,也有越来越多的海归来延安创业。但客观来看,由于历史上长期发展滞后等原因,导致这里大数据领域的海归企业和海归创业项目还比较缺乏,基本都是以国企、陕西省属企业和大型科技企业为主。现在有很多海归到延安和梁家河来观摩学习,希望他们能参与到我们延安和华为的大数据产业建设中来。我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

延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在对贵州大数据产业进行调研后指出,虽然延安的大数据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但“大数据产业人才还比较紧缺,尤其是高端人才,应该在引才上多下功夫”。

“延安的黄陵县是中华人文初祖黄帝的故里,延安是革命圣地。今日的延安更要继承发扬好‘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这份宝贵遗产,学习贵阳等地的成功经验,积极引进海外人才。我始终相信,大数据产业这条路是对的,只要谋划得好,‘老少边穷’城市也能跻身产业一线。”另一位受访者补充道。

链接:

延安联合工信部编制《延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为应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资源型城市发展速度下行压力,充分发挥延安的政治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延安市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制《延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创建特色鲜明、西部领先、服务经济转型的延安大数据基地,推动延安大数据基地成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西部生态型现代化科技园区和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的大数据新城。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50亿元,带动工业、农业、旅游、文化等其他产业的产业规模扩大1500亿元以上。

贵阳:

海归聚焦大数据实现“发展”和“扶贫”双结合

GDP增长11.1%!

2018年上半年贵阳市经济增长率于近日出炉,再次名列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其中,科技进步对贵阳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33%,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尤其在精准扶贫方面,仅今年上半年,贵阳市就落实对口帮扶资金9920万元,建立异地蔬菜保供基地5900亩,为省内市(州)提供就业岗位13.7万个,农产品(4.800,-0.16,-3.23%)市场规模达43亿元。大数据产业对于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作用初步显现。

从一个经济“洼地”和人才“洼地”到全国省会城市经济增速第一和海归创业的热土,贵阳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用贵阳市长陈晏的话说,“是大数据产业把贵阳的发展抬升到一个新高度。”

欧美同学会贵州分会李裕荣感同身受地说:“自2013年起贵阳市扛起‘大数据’战略的大旗以来,贵阳市从聚集产业、吸引人才、改善创业环境入手,借助各种渠道吸引海外人才实地感受贵阳。”这些渠道平台形式多样,包括海外专家贵阳行、海外大数据新媒体高层次人才走进多彩贵州网、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活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干劲,已经初步显示出成效。近年来,贵阳市牢牢抓住“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这个牛鼻子,打造了16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建立了16个科技孵化器、50个众创空间。目前正在成立规模达4亿元人民币的“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双创投资基金”,将进一步改善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软件、硬件条件。目前,贵阳已吸引包括微软、华为、现代汽车、腾讯、高通和阿里巴巴在内的企业落户。同时,贵阳已与印度国家信息学院达成合作创办大数据云教学实训基地的协议,几所英国大学也正在探索以贵阳为基地的合作。仅以2018“数博会”为例,就吸引了来自近30个国家的5万余名代表和嘉宾参加会议,参会观展超过12万人、23万人次,参展企业达388家。参会人数和参展企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数谷”可能成为贵阳的全新名片。

支撑贵阳大数据产业腾飞的重要力量之一是海归群体。杜衡曾在澳大利亚西太平洋(2.990,-0.06,-1.97%)集团工作5年,并已成为该银行的首席方案架构师。现在,他落户贵阳,任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是贵阳高新区近几年引进高层次大数据海归人才的杰出代表。2015年,杜衡“裸辞”在澳大利亚的工作,带着5人小团队来到贵阳创业。到今日,他所在公司已与京东金融、中国民生银行(6.130,-0.01,-0.16%)等近20家大型证券企业进行合作,成为国内金融大数据领域的技术领跑者之一。

“作为一家金融大数据企业,我们的核心技术是‘资产证券化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其实,我们在国外也能有很广阔的前景,但是在一次深圳的人才宣讲会上,我被贵阳市政府的政策打动了。”杜衡这样描述他的海归经历。

“更心动的是,贵阳提供了适合大数据发展的良好生态和较低的创业成本。所以,今日我成为了一名‘贵漂’。”

“未来我希望能成为一名‘贵定’!”杜衡说。

在贵阳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都能看到海归不仅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实现产业报国;同时也在借助便捷的技术条件,为当地的精准扶贫贡献力量。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朱仲武把聚焦点放在了“教育云”上,通过和台江县合作,开展教育扶贫。

廖海峰现为数联铭品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所在的公司现有数十名全职博士,其中75%拥有海外留学和海外工作背景。今年9月,数联铭品开发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在黔西南州进行试点,这一项目打通了扶贫办、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等13个部门的数据通道,将贫困户购车、购房、注册公司、重大疾病记录、高考录取补助发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要指标可视化动态展示,为行政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廖海峰表示,“通过这款软件,扶贫干部可以精准掌握每一个扶贫对象的基本情况的动态变化,真正实现精准扶贫。这个项目虽然经济效益小一些,但是社会价值很大,可以实现发展和扶贫的同频共振。开发这个项目的科学家、企业家都非常有成就感。”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