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专家:中国科技是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的关键

2018-11-13 15:39:31来源:环球网科技  

“阿拉伯国家获得更多清洁能源的关键是中国在该地区的技术和知识的使用。因此,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对阿拉伯国家至关重要。”日前,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规划和国际合作副部长Mohamed Mousa(穆罕默德·穆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穆萨肯定地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的可再生能源能力,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06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48亿千瓦,风电装机超过1.76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6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691万千瓦。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纷纷出台政策调整能源结构,清洁能源将成为中阿能源合作的新“蓝海”。

2017年年初,阿联酋政府宣布投资1630亿美元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力争使清洁能源在国内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到50%。埃及计划到2022年将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摩洛哥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提高至42%。

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宣布,中阿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双方将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

据了解,中国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已在阿拉伯国家推出多个能源项目,覆盖阿联酋,埃及,摩洛哥和约旦。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埃及国际公司总裁杨凯介绍,公司计划在埃及投资建设一个光伏产业园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将达300兆瓦,投资不低于4.5亿美元,可以提供3000个工作岗位。

“我们非常认可埃及市场,埃及不仅拥有9000多万人口,而且还可以辐射到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杨凯说,“埃及政府出了新政策,鼓励老百姓装光伏设备,然后售电给政府,所以我们对光伏产业在埃及的发展非常看好。”

穆萨还补充说:“除了我们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华为的合作外,我们正在与中国的中国水电集团合作,在埃及东北部苏伊士省的Ataqah山建设一个主要的抽水蓄能电站,容量为2,400兆瓦。”

阿拉伯国家联盟经济学家马哈茂德·法斯·阿拉也对中阿清洁能源合作寄予厚望。“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中阿在这一领域合作能大大加快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