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2018-11-09 11:47:09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一代通信技术、VR/AR、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新应用有望开启新一轮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发改委此前公布的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案中,提及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有效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并对“百兆乡村”、5G规模组网和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等方面均提出了非常具体的量化要求。

我们认为,随着全球进入依靠新兴技术重新定义分工角色的时期,我国抓住机遇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尤为重要。因此,能支撑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将是我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的重点所在。从目前政策支持、各地规划,以及未来承接的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来看,建议关注5G、北斗、大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领域。

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研报认为,5G未来承接产业空间巨大,且在全球布局加快的环境下,推进速度有望提升,推荐关注:光迅科技(002281.SZ)、中兴通讯(000063.SZ);北斗产业持续受到关注,而北斗三号发射加快将打开新的应用空间,受益标的有中国卫星(601118.SH)、北方导航(600435.SH);数据时代催生的必要需求,将带来大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宝信软件(600845.SH)、深信服(300454.SZ)、中新塞克(002912.SZ)、美亚柏科(300188.SZ)等。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