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FB等科技巨头太强 可能不得不分拆

2018-11-01 17:34:02来源:凤凰网科技  

万维网之父伯纳斯-李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今天表示,谷歌公司、Facebook公司等硅谷科技巨头已经变得如此具有统治力,以至于他们可能需要被分拆,除非挑战者或品味的变化能够降低他们的影响力。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数字革命催生出了一部分美国科技公司。现在,这些公司的总财务和文化实力超过了多数主权国家。

伯纳斯-李是一名英国计算机科学家,他在1989年发明了万维网。他表示,自己对于互联网的现状感到失望。在此之前,互联网行业爆发了个人数据被滥用、社交媒体被用于传播仇恨的丑闻。

“结果往往是一家公司统治一个领域。纵观历史,没有替代者能够真正涌现出来,打破行业格局,”63岁的伯纳斯-李在接受采访时称,“市场集中在一家公司手上存在危险。”

但是,他也提醒要小心行事,技术和品味的创新速度可能会最终降低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影响力。“在分拆他们前,我们应该看看他们是否不只会因为被小型对手打败而衰落,而是因为市场转型、消费者兴趣转向别的领域走向没落,”伯纳斯-李称。

苹果公司、微软公司、亚马逊公司、谷歌以及Facebook的总市值为3.7万亿美元,相当于德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伯纳斯-李目前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教授。对于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获取用户数据的方式,他感到不安。剑桥分析从一位研究人员手中获得了87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

他表示,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个丑闻是一个引爆点。“我对互联网的现状感到失望,”他说,“我们已经失去了个人赋权的感觉,从一定程度讲我也认为乐观主义论已经失败。”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在剑桥分析丑闻曝光后道歉,并承诺采取更多措施保护用户数据。

但是,伯纳斯-李称,社交媒体依旧被用于传播仇恨。“如果你在Twitter上传达一份爱心,它似乎会石沉大海,但是如果你表达憎恨之情,它实际上会得到更强有力的传播。你会感到惊讶:“难道这是因为Twitter被打造成媒介时所使用的方式造成的吗?”(编译/箫雨)

万维网之父:谷歌FB等科技巨头太强 可能不得不分拆

标签: 谷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