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汤道生:聚焦“两张网”,以C2B方式连接全新智慧时代

2018-11-01 17:28:42来源:游久网  

11月1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开幕。本届大会是腾讯新一轮架构调整后的首次大会。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发表了主题演讲,发布了新一轮架构调整后,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路线图:在消费互联网,深耕好内容,让连接变得更加生动、个性化和富有品质;在产业互联网,以云、AI、安全、LBS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

关于消费互联网战略,汤道生表示,消费互联网连接的网络已经基本形成,让更多的好内容在上面流转是未来的核心。腾讯将重点关注内容领域的三大核心趋势,即内容消费升级带来的内容精品化、技术进步带来的文创门槛降低,以及社交、工具等平台与内容平台的融合。而在“新文创”思维推动下,腾讯也将持续打造精品内容,并做好内容版权保护、反谣言等“精神环境治理”。

关于产业互联网战略,汤道生表示,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腾讯将深耕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提供完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和操作性。同时,也将通过专业和专属的服务,以定制的“数字顾问”帮助产业数字化转型更加“合身”。

在汤道生看来,技术的“第一推动”作用对产业互联网将尤为重要。未来,腾讯围绕AI、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的前沿技术实验室,将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落地,使之成为助力产业智能升级的“发动机”。此外,腾讯将利用自己对消费级用户的理解,更好地为行业伙伴提供产业服务,“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

图:汤道生发表主题致辞

以下是汤道生发言全文:

尊敬的张敬华书记、各位合作伙伴、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南京,很荣幸能代表腾讯欢迎大家莅临2018腾讯全球合作大会。

昨天Pony发表了《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向诸位表达了自己的心意。今天他也委托我带来对南京的敬意。

我们知道南京是著名的六朝古都,是历史上郑和下西洋的起点。在这座连接古代与今天,中国与世界,科技与文化的城市举行今年的大会,让“开放共生”的主题显得非常恰当。

再过几天,就是腾讯20周岁生日。就像开场视频所说,腾讯就像一条河流,期望能够用互联网温润我们的生活。我们在努力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每天都有超过10亿用户,通过微信、QQ和自己的朋友进行上百亿次的沟通。移动支付省去了用户上千亿次“找零钱”的麻烦。我们的智慧医院,平均帮助每个患者节省40分钟排队时间。

我们努力协助政府提供更高效的公共服务。我们与江苏消防部门合作,在2千多家重点企业,建立了6百万个实时监测点,帮助企业减少了三分之一的火灾。此外,全国有5亿市民使用微信城市服务,362个城市的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超过1万项在线政务服务。

我们也在尽力帮助合作伙伴取得更好的成绩,过去两年,有超过80%的中国500强企业在使用企业微信。150万家公司通过企业微信处理了超过10亿份文件,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在腾讯开放生态中,有2千万行业伙伴获取了数百亿的分成。

伴随着“互联网+”、“数字中国”持续推进,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大大加强。面对这种变化,腾讯调整了自己的组织架构。核心聚焦构建“两张网”: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我们要为用户提供更加生动、个性化和富有品质的内容。未来,我们将重点关注几个趋势:

第一个是内容消费升级带来的内容精品化。过去总说物质生活的消费升级,现在精神生活也需要“升级”。我们一方面要以新文创的方式打造精品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做好内容版权保护、反谣言等“精神环境治理”。我们的微信辟谣中心,全年科普4.9亿次,覆盖用户1.4亿人;我们的企鹅号平台,从2018年到现在,保护了1百万文创作者的2千万部作品,帮助作者成功维权5百万次。

第二个趋势,是用新技术推动文创门槛的降低。音视频、AI技术的进步,让创作工具简化,也让更多用户可以参与到文艺创作中。

第三趋势是社交、工具等平台与内容平台的融合。一方面,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社交行为向内容化和趣味化发展。在微信上,大家通过表情包、小游戏向朋友分享自己的情感。年轻人用社交平台浏览多样化的内容,在QQ上,每天有超过8千万人用“看点”浏览资讯。

另一方面,内容平台也在社交化,内容的获取更强调互动性和及时性。比如,过去大家是自己玩游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电竞直播,与主播互动。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的重要进步集中在ToC领域;那么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于ToB领域。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腾讯决心集全公司之力,迎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在全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中,我们整合了医疗、出行、教育等产业平台,集中公司在安全、AI、LBS等领域的技术力量,同时强化腾讯云的平台能力。接下来,腾讯云将推出云启计划,未来3年与合作伙伴一起,加大投入打造产业互联网。

在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深耕垂直行业,在智慧零售、医疗、教育、出行、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扮演好“数字化助手”。我们一方面要打造出完整化、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和操作性。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对行业的深度认知,成为合作伙伴的定制化“数字顾问”。

最近我们在跟富士康合作,过去40年,他们积累了大量的工业制造经验,期望沉淀在工业流程中。我们与他们合作打造了一套“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将设备、人员、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和知识上云,开发出多种工业应用,并对生产中的供应链、客户和资金进行智能化管理。

我们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家乐福,一直希望把分散在各处的顾客统一运营,精准画像,并进行全生命周期营销。最终,通过小程序这样一个类“中台”处理工具,家乐福实现了线上各平台的打通,也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用户不需要经过收银台,直接微信扫码就可以支付离场。这个小程序上线9个月,访问量突破2亿次。

在深耕垂直产业的过程中,技术是第一推动力。腾讯依靠自身的云、安全、AI和大数据能力,支撑起了10亿用户级的应用。未来,我们围绕AI、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建立的前沿技术实验室,也将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落地。我们期望这些技术成果,成为产业智能升级的“发动机”。

最后,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B、ToG的,归根结底也是ToC的。腾讯将利用服务C端用户的经验,帮助B端伙伴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

过去20年,腾讯见证了互联网的崛起,未来20年,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携手共生,扎根消费互联网,迎接产业互联网。连接一个全新的智慧时代,也汇聚一条更宽广的河流。

标签: 腾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