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保险指的是什么?保险的三大功能是什么?

2023-05-09 09:21:22来源:咕噜财经  

五大保险指的是什么?

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即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2、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

3、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

4、工伤保险:工伤保险,是指国家或社会为生产、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和患职业性疾病的劳动者及家属提供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医疗和职业康复等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5、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哦。

保险的三大功能是什么?

1、保障功能:购买保险可以给家庭提供财产、人身方面的保障,避免因意外导致的家庭经济危机;

2、社会管理功能:保险可以提供社会保障管理、风险管理、关系管理以及信用管理,保障个人的所有资产安全;

3、投资功能:部分保险还可以实现投资功能,在提供保障的同时还可以满足理财需求。

标签: 五大保险 生育保险 工伤保险 保险的三大功能是什么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