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讯息:阿尔山口岸保稳提质全力打造向北开放桥头堡

2023-05-08 18:14:17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商务新闻网“每年四五月是最适宜树苗移栽的,我们以前就进口过兴安盟的树苗,品质好,特别适合在蒙古国种植,这次专门过来采购兴安盟的高品质树苗。”来自蒙古国的才旺普尔普在通关时向阿尔山海关工作人员说道。经过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和现场筛选,最终蒙古国哈拉河高勒贺西格有限公司与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签署了3.35万株的购苗合同,用于蒙古国全国的绿化工程。

苗木资源是阿尔山当地特有的绿色产业,阿尔山口岸在恢复通关后,迅速为本地优质资源吸引来境外商客,使地区优势产品有效转化为外贸经济优势,带动地区产业经济发展。就在才旺普尔普为采购到满意的苗木而高兴返程时,阿尔山口岸也迎来了本年度首批次进口货物,3车进口铁矿砂在阿尔山海关完成现场查验后放行。以往铁矿砂是阿尔山口岸的主要贸易品种,年进口额在7000吨以上,随着口岸通关恢复,贸易也逐步复苏,口岸上参与跨国贸易的企业也由一家增长为三家。其中海南金汇泽和阿尔山市水发集团分别与蒙古国矿企签订了年进口额20万吨的合同,年进口额从7000吨预计增长到40万吨,这将近57倍的增长量对阿尔山海关查验通关效率将是一场新的巨大考验。

全国实施铁矿产品先放后检的工作模式,大大的加快了口岸矿产品的通关时效,从货运车辆入境报关、司乘人员健康申报、海关关员登临检查和监装卸货、直至空车出境,阿尔山海关用不到1小时的时间即可完成全套通关查验放行手续,奠定了大规模矿产品进口的监管基础。同时阿尔山海关认真分析兴安盟进出口贸易产品品种的风险类别,对大量低风险产品实施模块化监管,将线条监管依据时间、需求和人员专业等技术指标破碎为拼图模块,统筹高效实施安全监管。

为更好发挥综合偏口岸型海关职能作用,阿尔山海关通过量化前置拼图式模块监管,在保障进口粮食贸易时,将监管模块分为运输线路境外植株监测、加工企业日常稽查监督和运输期间倒运监装等步骤,有效防范了境外检疫性植株的生物入侵。同时,为确保树苗顺利出口,阿尔山海关积极开展林间害虫病媒监测、种苗种植基地备案管理和出口前现场抽检,保障阿尔山持续出口高质量的特色产品。阿尔山海关不断细化监管指标,努力将耗时费力的监管步骤融入到日常工作内容,将拼图模块汇总形成完整的监管链条,原本将近3个半小时的现场查验时长被大幅压缩到不足1小时,高效、优质、严密监管方式切实起到提质增效的良好循环。

阿尔山海关还通过使用云平台监控、电子数据交互和智能审图数据库等智慧海关监管手段,不断规范和提升本地企业高质量发展,更能通过科技手段查发消灭廉政隐患。“阿尔山-松贝尔口岸恢复通关,是兴安盟对外开放的一次重大机遇,阿尔山海关将积极搭建智能监管平台,强化与商务局、口岸办、边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为口岸进出境通关贸易提速、提量增添海关力量。”阿尔山海关监管科科长綦鑫哲庄重承诺。(宋万海/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