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配售的对象有哪些?新股战略配售的优缺点是什么?

2023-04-28 10:07:46来源:咕噜财经  

新股配售的对象有哪些?

新股配售实施的对象为二级市场投资者。现行办法将2000年2月份配售新股的实施对象范围进一步缩小,仅限于持有沪深两市流通A股的投资者。对配售对象的界定使现行新股配售的实施面较狭窄。同时也隐含了投资于不同金融工具的投资者享受的待遇差别化。

新股配售是指在新股发行时,将一定比例的新股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投资者根据其持有上市流通证券的市值自愿申购新股。

发行者及其承销商采用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方式发行股票,其基本原则是优先满足市值申购部分,在此前提下,配售比例应在50—100% 之间确定。发行者及其主承销商在招股意向书刊登后,根据市场或累计投标结果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并以此价格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这就是说新股配售的价格与比例在未发行前是不确定的。

新股战略配售的优缺点是什么?

1、优点:

(1)参与的投资者获得一定的配售份额。战略配售的意思是给特定的机构投资者配售,个人投资者能申购到配售基金,意思和机构一样享受配售优先权。

(2)可以优先获得新股申购的权利并且中签率高于一般“打新”。个人投资者打新一般能申购的额度少,命中率自然就很低。但是持有战略配售基金之后,采取战略配售和网下申购创新发行方式,这样战略配售的数量占比就很大,从而提高了打新命中率。

(3)手续费少。相对于其他首发基金,战略配售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都有优惠政策,所以比一般基金低。

2、缺点:

(1)战略配售基金的封闭期一般是3年,封闭期长,资金流动性差,需要急用资金的时候没办法赎回。

(2)由于封闭期长,未来的政策和大环境行情变化莫测,很难预测就能一定盈利。并且随着通货膨胀不断上升,假如盈利多少还赶不上通货膨胀上涨率,也相当于在贬值。

标签: 新股配售的对象 二级市场投资者 新股战略配售的优缺点 新股战略配售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