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公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收入39.07亿美元 年增25.4%

2021-04-01 10:27:09来源:快科技  

中芯国际今天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同时也就公司当前形势做了进一步披露。

2020年,中芯国际收入39.07亿美元,年增25.4%,毛利润9.21亿美元,年增43.3%,毛利率23.6%,提高3.0个百分点,净利润7.016亿美元,年增204.9%,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21.23亿美元,年增54.6%。

中芯国际表示,2020年是公司成立20周年,也是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第一年。

经过20年自主技术开发、市场拓展、产能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积累,中芯国际逐步推进老厂带新厂的良性循环,稳健扩充产能、提高营运效率、优化产品组合、研发先进工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片大好形势下,本该厚积薄发,重启快速成长,然而在2020下半年,中芯国际受到美国实体名单等管制影响,被迫调整客户和产能结构,期间造成了额外的耗费。

中芯国际没有透露调整、损失的更多细节,但不难猜测,这个过程必然是十分痛苦的,影响也是深渊的,未来的路依然很凶险。

另外,有关梁孟松、蒋尚义两位大佬级人物的冲突,一直没有传出后续变化,看起来应该是都安抚住了,希望这个关键节骨眼上不要再有内卷。

尽管形势如此不利,中芯国际在技术上的进步依然是显著的。

成熟制程方面,中芯国际在电源管理、超低功耗、射频、图像传感、指纹识别,特殊存储器等产品平台,特别是0.15/0.18微米、55/65纳米、40/45纳米等工艺节点,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先进制程方面,中芯国际完成了1.5万块晶圆的FinFET安装产能目标,第一代量产稳步推进(14nm),第二代进入风险量产(可以粗略地理解为12nm)。

中芯国际强调,虽然外部不可抗力无法绝对把控,但会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探索更加适合中芯国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就是在持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一方面继续与供应商、客户、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积极沟通,推进出口许可申请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运营连续性,另一方面争取尽快扩充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另外在2020年疫情期间,中芯国际向抗疫一线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现金及物资;下半年继续开展“芯肝宝贝计划”公益慈善项目,八年共汇集善款2,893万元,救助贫困患儿超过500名。

标签: 中芯国际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