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求职机会多 同样竞争压力也很大

2021-03-04 15:15:38来源:51cto  

春节假期已经过完了,对于打工人来说,即将迎来“金三银四”的招聘和求职旺季,我们知道,年后求职机会多,同样竞争压力也比较大。

2021年,竞争压力会有多大呢?职场人究竟该不该搭上金三银四求职季这班车,跳个槽换个新工作呢?

我们通过数据分析探讨时下的就业求职情况,希望给大家求职发展带来一点参考。

1.48%职场人想跳槽,跳槽期望月薪15569元

2020年,因为疫情,很多人对工作的要求就是求稳定。

从近3年离职率也能看出。2020年员工离职意愿显著降低,员工的主动离职率大幅降低是造成此现状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75%职场人有跳槽经历,今年春节后,48%的职场人有换工作打算,春节前夕,职场人的平均月薪为10874元,节后职场人跳槽期待月薪增长到15569元,为节前的1.4倍。

另外,有更换工作意愿的人群集中在21-30岁,学历以本科生为主,其中,有更换工作计划的人群中73%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46%有自有住房,已婚人士占56%,有1孩的职场人士占78%。

从年龄分析看,在2020年跳槽的人中,43%为95后,26%为90后,12%为85后。

为什么越年轻越爱跳槽?

数据调研显示,从70后到00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不断缩短,从84个月降至11个月,95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在职时间是15个月。

一方面,中国经济崛起,市场主体极大丰富,年轻一代的工作选择范围被大大拓宽。另一方面,研究发现,1985年后出生的人群对“工作是生活的中心”认同度显著降低,工作满意度和组织认同感也有所降低。

特别是对于个性突出的95后,“职业人格工蚁化”和“主体人格鲜明化”的冲突更加激烈,他们更加青睐既能激发兴趣,又能提供和实现个人意义的工作,“不要成为完成任务的工具人”,这种认知在95后中尤为强烈。所以除了关注薪资水平,95后更看重公司氛围和工作压力。

2.2021超7成企业会调薪,IT行业仍是职场人首选

大家跳槽最关心的就是涨薪,是否能调薪,以及涨幅大小,其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企业经营状况。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相继恢复,多数企业预计2021年的经营状况将好于2020年。

据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预计全员冻薪的企业比例仅为14.5%,而选择“根据既定计划,开展调薪”的企业比例为42%,另外36.9%的企业表示会根据业务或实际情况进行个别性的调薪。

也就是说,超7成企业会实施调薪计划,是不是可以开始期待了?

在职业选择上,春节前,职场人从事的TOP3职业为IT/互联网、人事/行政/后勤、生产管理/研发;春节后,IT/互联网仍然是换工作职场人的首选,其次是“多金”的金融行业,以及招聘需求较大的美术设计、人事/行政等。

另一个数据显示,在互联网产品核心技术岗位中,软件研发的招聘需求最高,占比达到41%。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岗位,人工智能可谓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但当前的人才供给尚不完善,形成了竞争热度低、招聘薪资高(19010元/月)的引才局势。

近年来,伴随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叠加政策红利,招聘规模预计还将扩张,进一步形成人才洼地。此外,竞争强度温和、薪酬可观的核心岗位还有软件研发、产品经理、数据工程师、移动研发,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3.77%人才需求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

《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后,47%的职场人选择去一线城市就业,只有12%的职场人倾向于离开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去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打拼。这表明,一线城市仍是人才就业的高地。同时,在换工作的职场人中,25%选择回家乡发展,这样能更好地照顾父母、联系亲友,同时生活压力也相对较小。

从数据看,2020年,新一线城市发挥了“人才磁场”的作用。新一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的平均人才流动率从2017年的1.11上升至1.20,为“人才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才净流入规模较2019年提升12.1%。

15个新一线城市中,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比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东莞、宁波、西安、合肥和苏州。其中,东莞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西安和宁波都连续2年进入前5名,苏州的一线人才净流入率同比增长了25%。

从季度人才流动率变化趋势看,疫情助推了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间人才资本的再分配。

城市的招聘量大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那些不知道如何选择就业城市的求职者来说,就有了参考性。

最后,我们来分析下年后求职的竞争压力有多大?能不能裸辞?

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这个数据仅是城镇的,没有涵盖广大的农村人口,但其实农村人口也是我国重要的组成部分。

虽然说这个数据有受疫情影响的因素,但是至少从一方面反映了目前在职求职者与失业者的数量还是很多的。

同时,据教育部预测,2021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达到909万人,2022年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

909万应届毕业生,50万留学生,数量未知的在职跳槽者,数量同样未知的失业者。

这样的求职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建议求职者和应届生提前出击,主动寻找更多求职和招聘时机,来面对当下复杂严峻的求职招聘环境。

由于2020年充满了不确定性,职场人在选择工作时对于“收入”更为重视,且换工作也更为谨慎,尤其是裸辞,职场人会更加考虑存款有多少。

这里有一个数据,存款多少时才敢裸辞?32.5%表示“不少于100万元”,27.6%表示“不少于10万元”,另有25.9%表示“无所谓,我自带底气”。

所以2021,你敢裸辞吗?

标签: 求职 工作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