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是投资人经常面对的事 纵然是商业奇才也会有失手的时候

2020-10-29 15:18:16来源:猎云网   

错过,是投资人经常面对的事情。

即便是以 “别人恐惧我贪婪”的著称投资大亨巴菲特,也曾拒绝过亚马逊,错失过谷歌的股票。

腾讯和阿里同样上演过 “拒绝”与 “被拒绝”的戏码。2003 年,马云找到马化腾寻求融资,但当时马化腾的心思都在社交上,并不看好电商,因此错失了淘宝 15% 的股份,腾讯和阿里也失去了一次宝贵的 “梦幻联动”的机会。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纵然是在商界纵横多年的商业奇才,也会有失手的时候。

当年,张朝阳拒绝了马化腾,马化腾拒绝了马云,周鸿祎拒绝了王兴,王兴拒绝了程维…… 很多商业大佬都经历过 “看走眼”的时刻,而那些曾经被大佬拒绝的人,很多最后都成为了创业圈中的大佬。

不过,即使错过了,也还能通过追加投资挽回一局,但相应的要付出更高代价。沈南鹏感慨在 2008 年的时候没有投资京东,到了 2010 年的时候追投,不过那时候京东的估值相比于两年前也高了很多,付出的成本也随之暴涨。

三巨头的 “被拒过往”

如今依然辉煌的 BAT,在起步之时遭受到了不少拒绝。

腾讯发展的初期,马化腾曾苦于没有变现渠道想卖掉 QQ,但在那个互联网启蒙年代,很少有人能理会这一家并不出名的互联网公司。

马化腾找到那个年代被誉为 “互联网教父”的张朝阳,可张朝阳不仅果断地拒绝了他,还抛出了一句很让人伤心的话:你这东西,我找几个大学生不超过 3 个月做得都比你好,根本就不值 50 万。无奈,马化腾只能悻悻而归。

意气风发的张朝阳拒绝了如今大名鼎鼎的马化腾,然而早在 2000 年就上市的搜狐,现在的市值却不及腾讯的一个零头。

尽管腾讯现在做得风生水起,但想到当年错失对阿里的投资,马化腾还是坦言自己很后悔。

那个时候,ebay 还是行业老大,马化腾觉得阿里巴巴只是一个跟班,加上他本人并不看好电商。于是马化腾开出了条件:如果合作,希望能够占有淘宝 50% 的股份,而马云表示只能给马化腾占 15% 股份,马化腾坚决不肯让步。最终,两人的合作以失败告终。

故事的发展总是出乎意料,经历了非典之后的淘宝迅速成长起来,并且凭一已之力将 ebay 甩在了身后,ebay 优势不在,淘宝则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亚洲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

如果当时投资了淘宝,不知道腾讯和阿里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或许后来互联网 BAT 的格局都不会存在。

然而这些 “错过”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柳传志在退休的时候曾向外界表示,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年代,错过了 BAT 的投资。

李彦宏刚创业时曾找过联想,希望得到 120 万美元的投资,但联想拒绝了。“当时联想刚成立风险投资,全年一共 3500 万元,百度一家就想要 120 万美金,这对于当时的联想是巨大的数目。”柳传志也承认,当时也确实没有美国 VC 那种眼光,没能看那么远,确实不敢投。

在 2000 年的那场全球互联网泡沫危机面前,腾讯和阿里巴巴都面临着空前的财务危机,马化腾找遍了当时的互联网大佬,联想、新浪、搜狐…… 但也都被拒绝了。

“新贵们”吃到的闭门羹

除了百度、阿里、腾讯这些老牌巨头,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互联网新贵在成立初期,也同样遭受过拒绝。

当年的美团像阿里一样,处处寻找投资人。王兴通过沈南鹏找到周鸿祎的时候,周鸿祎只看了王兴一眼,就断定初出茅庐的王兴是一个自大的 “海龟”,认为这个团队不切实际,拒绝了投资。

“这个团队不行,太牛逼哄哄的了,根本不像是来融资的。”周鸿祎告诉红杉当时的团队,“不接地气。”然而现在美团的市值已经超过 1.5 万亿港元,自上市以来涨幅超过四倍。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尝过被拒绝滋味的王兴,在日后也拒绝了别人。

滴滴的创始人程维在滴滴成立之初就找到王兴希望得到融资,但在程维给王兴演示产品的时候,王兴就说了 2 个字 “垃圾”。程维反问王兴:“你就不能多鼓励创业者,知不知道现在创业有多难?”但他依然还是被王兴上了一课。

滴滴在后来发展的过程中,收购 Uber 中国,并造就了中国打车市场的 “垄断”地位,不知道如今在出行领域布局大棋的王兴,是否会后悔当年放手滴滴的决定。

2012 年,张一鸣的今日头条刚刚起步,当年张朝阳看过今日头条之后,给出了 “没有新意”的评价,在张朝阳看来,已经拥有成熟新闻客户端的搜狐,不需要再投资外部创业公司。而如今,今日头条估值或将超过 750 亿美元,反观昔日大佬搜狐的市值仅为 7.29 亿美元。

周鸿祎曾爆料自己一开始就看好今日头条,而且投资了今日头条,但是后来依然没能抓住。在今日头条 B 轮融资的时候,360 的董事会劝说周鸿祎把头条的股份全卖掉,周鸿祎表示这是过去几年他最大的失误,“像徐小平从来没得到过也无所谓,我们得到又失去了才感觉到撕心的疼痛。”

“错过”之后的补救:追加投资,或者再造新物种

徐小平说过,一个基金的成败,不在于他投错了什么,而在于他错过了什么。

但错过之后,也并不是没有补救办法,“有钱任性”的红杉资本就通过追加投资的办法弥补了遗憾。

早期红杉资本错过了对京东的投资,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京东估值翻了近 40 倍,沈南鹏在此时才追投了 1.5 亿美金。京东在 2014 年在美国上市,市值达到 700 亿美元,虽然沈南鹏也收获了收益,但最先投资的今日资本拿到了 150 倍的投资回报。沈南鹏感慨,错过京东,让自己开出 40 年来最大的一张支票。

当初,张一鸣和红杉资本的投资团队交流后,沈南鹏根据团队的反馈做出了放弃投资的决定。然而在 2015 年,红杉资本依然向今日头条进行了投资。沈南鹏感慨,“错过今日头条的早期投资,很遗憾,但风投是一个遗憾的游戏。”

阿里巴巴在完成了第五轮 20 亿美元的融资的时候,红杉资本只是小金额的跟投,持股不多。沈南鹏坦言当时没有看懂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等后来再次投资阿里巴巴的时候,阿里巴巴市值已经达到 300 亿美金。

短视频巨头抖音和快手之间,也曾有过妙不可言的联系。其实创立抖音之前,张一鸣早期曾有机会投资快手,但却没投。

在 2016 年下半年正式提出 “Allin 短视”战略之前,字节跳动在内部有过多次讨论。直到 3 年 4 亿用户的快手迅速崛起,张一鸣才意识到:“我们感觉已经错过了”。

后来张一鸣曾在内部发言表示错过快手是战略失误。而投资不成的张一鸣,没有选择追加投资,而是决定另辟蹊径再做一个。2016 年底,字节跳动切入短视频领域,采用多款产品并行的策略,海内外同步上线,抖音和火山小视频也因此应运而生。

张一鸣的抖音这个新物种在短视频领域狂奔,成绩斐然,甚至实现了 “后来居上”。投资是门艺术,即使是投资高手,也会因为没看清局势而痛失机会,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IDG 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说过,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遗憾的行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成长需要付出代价,遗憾本身就是生命的一部分,认清遗憾的客观存在,并在之后的投资路上保持专注,或许就会让自己离消除遗憾,更进一步。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