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正式启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味道有点甜

2022-11-10 08:34:07来源:快科技   

据康希诺生物官方消息,继上海、江苏之后,11月10日起,天津市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雾优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康希诺生物的“一针苗”是我国首个获得专利金奖的新冠疫苗,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第三代创新技术路线新冠疫苗。

吸入用新冠疫苗与“一针苗”所使用的疫苗配方完全相同,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改用“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

接种方法非常简单:通过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0.1毫升疫苗(传统肌肉注射疫苗剂量的1/5)雾化至雾化杯中,受种者呼气、用嘴吸气、憋气5秒,疫苗就会随着吸气达到口腔、气管、肺部肺泡等黏膜细胞中,激活黏膜免疫,如果失败允许重复一次。

有接种者表示吸入疫苗味道有点甜,这是因为在疫苗的辅料里加入了很低浓度的蔗糖,用于提高腺病毒载体的稳定性。

据悉,吸入用新冠疫苗仅适用于18岁及以上、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仅用于加强免疫,且老年人同样适用。

所谓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

同时,康希诺生物有计划向相关部门申请将吸入用新冠疫苗纳入6-17岁人群的加强程序中,但目前尚未确定时间表。

有效性方面,根据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采用吸入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且加强6个月后,仍保持了远高于同源加强的中和抗体水平。

发表于传染病领域期刊《新兴微生物与感染》的一项最新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序贯加强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可显著提升抗体水平,或为预防BA.5变异株的有效策略。

安全性方面,在上万人中开展的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18岁以上人群中使用安全性良好,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今年5月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呼吸病学》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采用吸入用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安全性良好,总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灭活疫苗同源加强。

此外,加强接种后28天内,吸入组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不同剂量吸入组均无临床显著的肺功能异常发生,吸入用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