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推动“民工”大市向“技工”大市转变

2022-08-23 09:12:11来源:中工网  

蚌埠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突出重点、多方联动,不断强化职业培训台和载体建设,有力推动由“民工”大市向“技工”大市转变。据统计,目前蚌埠市技能劳动者总量已经超过3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相应职级的人员)总量已达15万人以上。

政策扶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该市出台《蚌埠市推进人才特区建设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技工大市 10 条政策》《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对各类企业引进、培养的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连续三年每年给予 2000 元、8000 元的能力提升补贴。同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企业急需和人才求职需要,鼓励支持职业(技工)院校组织企业职工、其他劳动者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根据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情况给予 800 至 50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三年来,蚌埠市累计开展各类补贴职业技能培训 17.49 万人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

示范引领,形成梯次发展格局。年来,该市自筹资金设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初步形成“省级示范、市级补充、全面带动”的梯次发展格局。三年来,蚌埠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9家省级、41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研修、技艺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共完成技术革新改造、攻克技术难题180多项,为企业取得经济效益10多亿元。

多方育才,做强人力资源支撑。该市先后建立蚌埠技师学院、安徽蚌埠机电技师学院、安徽粮食经济技师学院等 5 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成市级公共实训中心项目,获全省唯一的中央预算专项补助资金6800万元,实训中心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公共实训功能,成为集短期培训、资格认证、就业服务于一体,面向蚌埠、辐射皖北的现代化综合实训基地。此外,该市强化职教园区建设,逐年扩大技工教育办学规模,每年为企业培养约 3000 名高素质技能人才,并通过广泛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引导全市各职业院校根据企业中长期技能人才需求,为企业定向招生、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

标签: 安徽蚌埠 人才强市战略 技工大市 高技能人才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