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开发出FlashNet的预测神经模型 可提前30秒预测了闪燃的发生

2022-08-15 14:45:55来源:IT之家   

8 月 13 日消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出现了“智慧消防”这一概念。“智慧消防”旨在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 + 等最新技术,将火灾风险和影响降到最低。

近日,香港理工大学与国外研究机构发表了一篇利用人工智能完成消防任务的新研究。该研究介绍到,在火灾中最可怕的不是熊熊燃烧的大火,而是难以提前察觉的闪燃。

闪燃是一种致命的火灾现象,指环境中几乎所有可燃物突然着火,这令执行救火任务的消防员无法躲避。虽然消防员会通过黑烟和高温尽量识别闪燃,但闪燃现象仍难以预测。

为此,该研究团体开发出了一款名为 FlashNet 的预测神经模型。在超过 41000 次的数字火灾模拟测试中,该模型提前 30 秒预测了闪燃的发生,并且准确率高达 92.1%。因此,通过这一人工智能技术,消防员将能够提前预知闪燃。这将有效提升消防员灭火时的安全程度,在关键时刻或许能够拯救消防员生命。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要将这一神经模型投入实际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研究人员将进行实战测试,尽快将其投入实际应用。

IT之家了解到,该研究发表于《人工智能工程应用》杂志,可点此查看。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