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努力发展技工教育 全省共有技能人才60.8万人

2022-07-28 08:23:59来源:海南日报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日前,海南日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年来,海南省聚焦产业发展和就业需要,改革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发展技工教育,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技能人才表彰奖励,着力培养技能人才,提升技能人才能力水,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今年5月,海南省共有技能人才60.8万人。其中,2019年—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新增技能人才10.9万人;共有6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和3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共有39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51名“南海工匠”。2021年,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高级技师周皓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实现了海南省在技能人才领域最高奖项“零”的突破。

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计划年均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技能培训10万人次,每年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00人以上。同时继续围绕海南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旅游服务业、康养服务业、建筑业和高危行业实施专项技能提升计划,创新实施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标签: 技工教育 海南省技能人才 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竞赛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