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董事长体验菜鸟物流黑科技 取件过程不到1分钟

2020-11-13 08:56:22来源:快科技  

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产生了4982亿元的总成交额,以及23.21亿个物流订单,如何及时送达、避免消费者过长等待,也是一年一度的“大考”。

11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特意探访了快递公司和物流站点,向每一位合作伙伴、每一位快递员致谢。

今年双11,智慧物流成为阿里菜鸟和快递公司的重中之重,数字化技术也已经武装到所有物流环节。

10月底,申通快递建成投产全新的智慧物流园和数字化分拨中心,一天可以进出港处理数百万件快递,承接订单更多的同时,速度却更快,而且通过一个系统,就能实时查看、调度全国所有的分拨中心和车辆运行情况。

圆通速递今年也开发了全新系统,分拨中心、车辆、包裹、快递员信息都浓缩在手机终端,人效提升30%,还首次把商家和快递末端网点直联,实时处理包裹进度。

韵达速递除了包裹派送加快,在双11期间还与菜鸟裹裹一道,通过智能派单提高取件寄件效率。

就在11月12日上午,张勇还在杭州余杭区仓溢东苑、浙江大学的菜鸟驿站体验了一把末端物流“黑科技”。

进站、扫码、识别包裹所在货架、拿到包裹扫描、走出站点,整个取件过程用时还不到1分钟。

得益于IoT技术改造,全国已经有1万多家菜鸟驿站可以自助无感取件,不少还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用户扫描门口二维码,就能自动开门取件。

有趣的是,在社区、浙大校园里,张勇偶遇了一台忙碌送快递的菜鸟驿站无人车,几次“故意”拦截,无人车都灵巧避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猫双11绿色升级后,菜鸟仓内一半包裹使用了原箱、免胶带纸箱发货,全国200多个城市的8万个菜鸟驿站开展了绿色回箱、减塑循环活动。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