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通过鉴定

2020-11-10 16:41:34来源:科技日报  

11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甲醇制烯烃(DMTO-Ⅲ)技术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技术优势明显,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应用前景广阔;建议加快新一代催化剂推广应用,并早日建成第三代甲醇制烯烃工业示范装置。

低碳烯烃通常是指碳原子数小于等于4的烯烃。以乙烯和丙烯为主的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也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基石。但如果没有它,我们的生活将不是现在的模样,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都将缺少重要原料。

传统的低碳烯烃生产技术强烈地依赖于石油资源。“一般来说,一个百万吨级的烯烃工厂需要有千万吨级的炼油厂配套提供石脑油原料。然而,我国的石油资源短缺,原油主要依靠进口,2019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70%,严重影响了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说。

大连化物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围绕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和工艺技术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研发工作,在催化剂、反应工艺、工程化及工业化成套技术等方面攻克了一系列难关,取得了一系列发明和创新,最终形成了可采用非石油资源来生产低碳烯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

刘中民表示,与当前已经工业化的技术相比,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的经济性有显著提高。一方面,单套装置甲醇处理能力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由于不设碳四以上组分催化裂解反应器,并且其甲醇原料单耗与第二代甲醇制烯烃技术基本相同,单位烯烃产能的能耗可明显下降。(记者陆成宽)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