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通信关键技术突破 我国5G优势有望延续5到10年

2020-01-20 10:11:41来源:现代快报  

飞机上刷手机,网速是不是让人很着急?海上邮轮没手机信号,是不是觉得自己和世界失联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技术来了,1 月 19 日,南京举行了大规模毫米波相控阵系列成果发布会暨相控阵芯片与系统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会上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宣布重大成果:完全自主可控,且成本超低的毫米波相控阵芯片问世。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了成立仪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芯片速度快、覆盖广、价格大幅降低,一脚踢开了毫米波通信技术商用的"绊脚石",实现了中国在该项技术上的突破。

"紫金山实验室重点培育和开发的毫米波通信核心芯片和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正式发布,这是国际前沿核心技术的一次重要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这项技术的突破,为我国 5G 优势再延续 5-10 年打下重要基础。"

过去一段时间,宽带卫星通信和 5G 毫米波通信的关键核心器件"毫米波相控阵芯片"成本高昂,如 256 通道的典型相控阵天线,售价高达上百万元,严重影响了这一技术的商用推广。

但经过紫金山实验室专家团队的艰苦努力后,利用硅工艺,将大规模相控阵天线产品成本降低到了可商用水平,基本得到克服 CMOS 芯片走向大规模推广引用的核心技术环节。刘韵洁指出,这有益于推动我国毫米波通信技术进入到商用新阶段,在国际竞争中也将处于更有利地位。

据东南大学教授、紫金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尤肖虎介绍,毫米波通信频谱资源丰富,5G 时代选择使用毫米波频段,速度就好比单车道升级为十车道,宽带卫星通信技术则可以借助低轨卫星,将信号覆盖到世界各个角落,上天下海进沙漠都没有信号盲点,同时基于毫米波的 6G 也是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

记者了解到,依托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基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 863 计划 5G 研究开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所形成的技术积果,尤肖虎教授和赵涤燹教授领导的课题组联合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对超低成本 CMOS 工艺毫米波芯片、大规模天线阵设计进行了深入探索;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同步解决了大规模天线阵电路板制造及集成工艺等关键技术。

会上,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强强联合,携手成立相控阵芯片与系统联合实验室,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也签署了 CMOS 亳米波芯片与相控阵天线研发与产业化合作协议,加速成果落地,将芯片成果在宽带卫星通信和 5G 毫米波等更多领域快速推广,努力使我国成为毫米波相控阵核心芯片这一关键技术的领先者和全球供应链的主要提供者。

(记者 熊平平 徐苏宁 / 文 徐洋 / 摄)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