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的竞相加入 开源软件技术已活跃在各个信息技术领域当中

2019-07-12 15:48:49来源:中国电子报  

随着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的竞相加入,开源软件技术已经活跃在各个信息技术领域当中。其中,大数据生态成为开源技术的直接受益者。开源技术适用于庞杂的数据管理系统,带来敏捷、高效、可扩展以及可自控的管理能力,并帮助企业降低IT建设及维护成本。2018年双11当天,阿里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轻松应对了0点0分0秒瞬时提升122倍的数据洪峰。Netflix也采用自研开源架构Metacat将海量数据(15.320,0.72,4.93%)集合成一个“单一”的数据仓库,大幅提升管理能效。

当前,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加入到开源社区,贡献力也“后来居上”,共同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生态成为开源技术重大“受益者”

近年来,在互联网服务、多媒体以及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都可见到大数据的身影。在大数据时代,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快速处理数据的需求以及数据类型、结构和来源的多样性给数据库敏捷、高效、可扩展性以及个性化管理带来了全新挑战。

开源技术赋能了大数据生态的高质量发展。赛迪智库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所博士蒲松涛表示,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开源软件和开源工具已经应用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基于开源软件,企业可以快速构建大数据应用平台,提供丰富的大数据开发和应用工具。

当前,几乎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在使用开源软件和工具做大数据处理和基于数据的预测分析。开源界也涌现出了Hadoop、OpenStack、OpenShift、Mapreduce、docker等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方向的重量级开源项目。

华泰人寿基于OpenShift架构打造易于管理的新IT系统,以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业务数字化转型。在基础设施上,引入红帽OpenShift容器云解决方案和红帽Ceph分布式存储。通过将保险业务上docker云,实现华泰人寿业务的弹性伸缩和快速上线,加速其互联网保险项目快速落地。

美国知名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也采用了大数据发现服务的开源框架Metacat。由于Netflix的数据仓库由许多大型的数据集组成,为了确保数据平台能够横跨这些数据集成为一个“单一”的数据仓库,Netflix开发的元数据服务Metacat,能让数据的发生、发现、处理和管理变得更加快捷高效、处理精度大幅提升;同时还可兼容Spark、Presto、Pig和Hive架构。Netflix软件架构师Ajoy Majumdar指出,开放开源是身为技术公司的竞争战略,既能够将自己的解决方案建立为行业标准和最佳实践,又能建立Netflix的技术品牌,还能从共享生态中获得反馈输入并受益。

事实上,推动大数据应用高质量发展的主流开源平台还有很多,例如Spark、Shark、Bagel等。蒲松涛表示,这些开源平台大幅降低应用门槛,有效帮助企业实现工业级应用,进而带动各行业大规模部署。此外,大数据还涌现出了一批开源支线平台。其中,Storm完全摆脱了经典的MapReduce架构,重新设计了一个适用于流式计算的架构,以数据流为驱动触发计算,计算时效性高,适应有向无环图计算拓扑的设计,计算方式较为灵活,在业界得到了一定的部署应用。

开源社区供需“双赢”中国力量已崛起

开源成为一种加速技术研发速度、节约成本、效益最大化以及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同于传统的闭源商业软件,开源软件的创新不局限于一个企业或某一些团队,而是无国界的,是群智开发的典型实践。

开源社区的建立为推动开源软件发展、构建行业竞争优势做出突出贡献,队伍的壮大需要每一位使用者持续不断的贡献智慧,以实现真正的“共赢”。开源的发展历程中,极客、大公司、商业颠覆者轮番登场,开源技术的诉求也从商业驱动向生态驱动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指出,开源是软件创新技术的主要来源,是生态抓手,而非赢利的切入点。

开源软件的“共享和贡献”机制吸引了众多开发者的参与,给了每一位开发者“颠覆游戏规则”的权利。有了这种生态的加持,信息技术将被快速推进,各个参与者将持续获利。对此,李飞飞表示,开源生态的受益者是开源技术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双方。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参与的人越多,思维碰撞而引发的迭代演进就会越快;从需求侧角度来看,各个企业不仅可以免除被闭源系统“技术绑定”,还可以在开源社区实现数据库技术迁移,企业还可针对企业技术特征进行数据库的个性定制化,实现大量的应用和代码的改造且系统间互相兼容。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在PostgreSQL.CN 2019上表示,当前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开源做出重要贡献,我国的开源实力已经崛起。以华为、阿里等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开发者已经逐渐与亚马逊、微软站到了同一高度,实现了从“使用者”到“引领者”的身份转变。

目前,中国企业在Linux基金会中有1个白金会员(华为),1个金牌会员(阿里云)和数十家银牌会员(包括腾讯、中国移动、联想等)。华为在多个开源社区贡献排名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华为是开源软件的优秀开发代表,通过引进、消化,实现创新发展,进而贡献给整个开源社区。

阿里云也成为游戏规则的重要改变者和全球云数据库领跑者之一。2018年,阿里云数据库成功进入Gartner数据库魔力象限,这是该榜单首次出现中国公司。近日,Gartner发布的全球云数据库市场份额榜单中,阿里云位居第三,超越了Oracle、IBM和谷歌。5月21日,阿里云提供传统数据库一键迁移上云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将线下的MySQL、PostgreSQL和Oracle等数据库轻松上云,最快数小时内迁移完成。李飞飞表示,阿里云自研的PolarDB云原生数据库的分布式存储架构具有一写多度、计算与存储分离等优势,帮助淘宝交易平台应对了双11当天瞬时提升122倍的数据洪峰。

此外,国内还有包括百度、浪潮、瀚高等在内的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并贡献到开源社区当中。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兴信息技术也成为开源项目的重要应用领域。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