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价值链上游攀登 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2019-06-05 09:43: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新经济指数占比最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结构已出现转变,开始逐渐获得上游增加值。

资料图: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财新智库和BBD4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受科技投入下降影响,2019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降至28,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其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从分项指标来看,科技投入下降是5月NEI下降的主因。科技投入指数自从2018年7月起波动回升,5月录得28.3,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较大,5月录得29.1,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劳动力投入指数近半年来波动下降,5月录得26.8,环比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贡献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在NEI中占比最大,5月贡献了8.3个百分点;名次上升最快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从4月的第七名上升到第四名,贡献了3.3个百分点。

报告从芯片、算法和前端工程师三个职业类别,观察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产业链需求情况。结果显示,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市场对算法工程师和芯片工程师的需求有所上升,而前端工程师的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仔细剖析5月中国新经济指数的数据,可以观察到NEI中占比最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它的结构出现调整并向价值链上游攀登,很高兴看到这一转型趋势,各界可充分把握期间蕴含的潜力和活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完)(记者 闫晓虹)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