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动力目标是成为机器人界的Android

2019-04-20 08:48:47来源:DeepTech深科技  

波士顿动力堪称是当今最受欢迎的机器人公司,其技术实力往往让人惊艳,每次一发视频就刷屏,几天前?10只SpotMini拉动卡车的视频,再次成为热门。

从去年开始外界可以明显感受到该公司有了转变,多次强调产品即将商业化,甚至还发起了第一桩收购案,不久前买下专攻3D机器视觉的Kinema Systems公司,以利后续的商业布局。

波士顿动力创始人暨CEO Marc Raibert在接受DeepTech采访表示:“我们要从技术研发公司变为产品公司,波士顿动力目标是成为机器人界的Android”,通过开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合作伙伴可以在波士顿动力的产品中加上自己开发的应用,扩充机器人多样功能。

Marc Raibert在美国时间18日出席TechCrunch AI+机器人大会,他指出,预计今年7月SpotMini机器人就会开始生产,至于外界关心的售价,他则不愿透露。

SpotMini将是波士顿动力第一个“平台化”的产品,Marc Raibert对DeepTech进一步阐述他所谓平台化的概念:波士顿动力提供的基本机器人有移动及传感能力,支援导航(navigation),同时会开放API接口,让使用者能够增加硬件及软件,也就是通过实体的串连设计,使用者能够在机器人上增加各种他想要的功能,比如摄像头、无人机的landing pad等。

“很多人有一些新奇古怪的想法,是我们没有想到的。”Marc Raibert说,“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开发者开发跑在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所以这是机器人领域的Android。”

我们对赚钱感兴趣!

波士顿动力旗下有不少产品线,包括4足的Spot、SpotMini机器人、Atlas双足机器人、在仓库搬货的Handle两轮机器人,其他还有4轮机器人SandFlea、机器手臂Pick等。

其中Atlas会跑酷,甚至完美三连跳,SpotMini会自己开门、大跳放克舞,这些技术不只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是达到了惊奇的程度,但这家公司一直以来被质疑缺乏商业模式。

再加上,运营一家机器人公司是很困难的挑战,特别是去年许多明星机器人公司都宣告关门,而波士顿动力也意识到这个问题,Marc Raibert对DeepTech说:“我们最终还是对赚钱有兴趣,但是,我们也对实现机器人这件事感兴趣。波士顿动力思考如何打造更好的机器人方案,过去几年主要投入研发,我们确实也做到了,但现在我们是研发及商业化同步进行。”

另外,一直有人认为波士顿动力并没有使用AI算法,DeepTech也向Marc Raibert提出这个问题,他认为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这取决于你所说的AI是如何定义”。

例如,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拥有视觉系统、导航系统。但是,当用户说,“我今晚要去波士顿,有什么交通建议吗?”波士顿动力确实没有一个系统给出建议。“我们不会这样做,但我认为其他人会通过API,来为机器人添加其他的功能,我相信会有很多AI功能”,他表示。

Marc Raibert透露,SpotMini将在今年7月进入生产,是波士顿动力第一个生产的产品,花了经过一年或一年半时间来打磨生产的问题,包括EMI测试、供应链等。为了准备推出SpotMini商业版本,波士顿动力也重新检视了设计,并替换一些零部件,以强化机器人的可靠度以及安全保护。

收购Kinema Systems强化机器视觉系统的实力

除了SpotMini之外,下一个比较有机会商业化的是Handle仓储机器人。

更新版的Handle机器人是专为物流设计的机器人,其视觉系统会跟踪带有标记的托盘,进行导航,并且抓取、放置各个货物盒子。波士顿动力也表示,当Handle机器人把箱子放到托盘上时,会控制力量把每个箱子互相靠拢,可以处理最重达15公斤的货物。

仓储机器人可以说是目前除了工业机器手臂外,采用度相对较高的一种应用,最近亚马逊又收购一家仓储机器人公司Canvas。目前这一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初创公司及巨头纷纷都已经插旗,国内一位机器人公司高管就对DeepTech表示,波士顿动力想打进物流市场,“短期不会有机会”。

Marc Raibert表示,两年前他们开始设计Handle,逐渐发现它在物流领域应该有很大的机会,他们估计每一年大约有万亿个箱子被搬运、移动,而且大多数还没有自动化,所以就他们就着手设计更新版的产品。

波士顿动力在4月初公开了一桩收购案,这也是该公司的首次收购。为何会收购Kinema Systems?Marc Raibert也给出了答案,他认为机器人的视觉系统可通过条码、记号、摄像头来达成,但如果要进一步提升其能力,比如要看箱子的形状,再拿取、放下。

而Kinema Systems技术是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目前已经运用在Handle机器人上,波士顿动力未来也会希望销售这个产品。

标签: 波士顿动力 机器人 Android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