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继续走在转型道路上

2019-03-29 16:44:58来源:36氪  

自新的CEO罗伯特·斯万临危受命以来,英特尔继续走在转型道路上。

过去英特尔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半导体芯片研究上,如今也开始转向成为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并且进军物联网、自动驾驶等市场。

罗伯特·斯万上任伊始,就表示将继续坚持这一核心战略。

在3月28日“2019英特尔中国媒体纷享会”上,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再次强调,英特尔要从晶体管为中心转为数据为中心,让数据的价值体现出来。

2018年,英特尔全年营收达到了70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但杨旭认为,英特尔现在只拿到了市场的一小部分,2022年英特尔面对的是一个价值3000亿美元规模的市场。

杨旭同时对记者回忆当时内部对新任CEO的期待,“大家非常欣赏他(罗伯特·斯万)的领导力,也希望他能够竞选,开始的时候他不参加,董事会花了很长时间说服他,后来他才愿意接受挑战,确实是众望所归。”

当然,外界能够理解罗伯特·斯万的压力,和很多老牌外企一样,这家51年的公司企业文化过于强大,以至于船大难掉头。英特尔一直更倾向于从内部扶持管理层。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对36氪回忆,最早英特尔从外面挖人的时候,流失率非常高。

然而,英特尔这两年的内部人才培养出现断层。自2015年二号人物瑞尼·詹姆斯离职开始,英特尔的核心高层持续流失,其中包括被看作是潜在CEO接班人的施浩德和分管客户运算和物联网事务金·斯蒂文森。上一任CEO科再奇因为办公室恋情辞职后,外界一度认为英特尔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

罗伯特·斯万过去是英特尔的CFO,到公司只有2年时间,过去辗转于多家公司历任CFO,看履历更像是一名职业经理人。

罗伯特·斯万公开对员工表示过自己不想在这个位置上做太长时间,这也让英特尔需要更急迫地培养出内部人才。

或许这次转型也是英特尔改变的机会。正是因为转向产业客户,英特尔在培养内部员工时,引进了不少行业专家。 “对于英特尔的转型,最重要的就是怎样改变自己的DNA,怎么培养我们内部的人才,使他们能够对行业产业趋势有洞察。” 王锐告诉36氪。

标签: 英特尔 转型道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