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科生背后,华为手机的高端战争才刚刚开始

2019-03-27 14:33:53来源:五矩  

国际第三大手机厂商,华为在2019年3月26日的北京时间晚上9点,于法国巴黎举办了华为P30系列的新品发布会。

按照发布会的时间分配比重,华为P30全场的一半时间,都放在了拍照玩法和体验的介绍上。

“我们的愿景是让手机超越人类的视觉”

这是华为CEO余承东在介绍P30系列时所着重介绍的一句话。

P30作为去年P20系列的升级,摄像头的叠加与体验上的改善,几乎是所有科技媒体在P30发布前的集体共识。

去年P20系列凭借优秀的拍照能力,在全球实现了1700万部的骄人销量,而承载这一辉煌的P30,尽管被国内百般看好,但对于市场对手已经成为三星和苹果的华为而言,P30所承载的使命,却并不如我们所看到的这般轻松。

因为P20的发布,也只是唤醒了沉睡巨头的竞争意识,当三星和苹果都在摄像领域火力全开,去年推出了三摄,今年又变成了四摄的华为,已经对三星和苹果的有效竞争手段所剩甚少。

所以,偏科生背后,华为手机的高端战争,也才刚刚开始。

为苹果和三星而生的偏科生

从华为推出MATE 7开始,似乎华为已经成为了高端手机品牌的一份子。但华为在那时的成功,也仅仅是相较于国内其他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的私人奖状。

和我们印象中,国内媒体动辄对华为手机销量超越三星和苹果的印象不同,在IDC颁布的2018年全球手机销量榜单中,三星在失去中国市场的前提下,依旧以20.8%的市场占比明显优势领跑第一,苹果14.9%的占比暂列第二,而华为则只排在了行业第三的位置。

除却整体销量上与我们认知上的“差异”,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也远远不及我们心中“已经没落”的苹果和三星。

来自极光大数据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Q4国内手机销量价格的分布图显示:华为在3000到4000元的手机销量只占整体销量的11.1%,而4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只占整体销量的7.6%。

与之对比的是,在全球整体销量中比华为更高的苹果和三星,支撑其销量的主要机型,都是4000元以上的旗舰系列。其中,苹果在4000元以上的机型占比更是高达86.9%。

但对于苹果用户而言,随着苹果与高通交恶,在最新系列的手机上使用英特尔的通信基带,其信号问题一直颇为诟病。

为了日常方便,安卓手机变成了苹果手机用户在苹果手机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华为敏锐的察觉到了这一市场需求,所以无论是P30系列发布会上介绍的:40W快充、双SIM卡还是超级夜景,无一不是在针对苹果和三星的弱势技术进行定向宣传,而避开了苹果的性能和三星的影音体验雷区。

这也便是华为CEO余承东,为什么在介绍P30时,又着重介绍了P30的内置4200毫安大电池,以及40W快充的原因所在。

与之对比的是三星的S10发布会,三星并没有在发布会上如此讨好用户,而更多是对自家综合技术的介绍。

但对于品牌种程度达到64%的苹果用户来说,如果P30今年大卖,对现有市场造成冲击最大的品牌不是苹果,而是同为安卓阵营的三星。

只是,随着S10凭借1600万+1200万+800万像素三摄方案一夜追平华为P20pro在4000万主摄上的实力,被惊醒的巨头俨然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反击。

因为凭借更好的屏幕和影音体验,在三星S10发布后,国内诸多平台已经出现“断货现象”,所以,基于以上现实: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的路,依然还有很长的“偏科”阶段要走。

至少从P30今年的定价策略上,它已经承载了华为向高端市场正式冲击苹果和三星的入场券使命。

偏科生的战争

华为P30最大的特点就是拍照,以至于提起华为我们能想到的第一印象,就是拍照手机。

在今年P30的发布会上,当华为CEO宣布P30的DxOMark榜单分数后,虽然不出意外的屠戮了一众产品,但和去年P20pro直接跃升10分(109)的成绩相比,P30pro的提升却仅仅只有3分(112),甚至摄像部分还比去年的P20pro少了一分。

这让依靠堆料和硬件升级来获得偏科优势的华为,已经在拍照部分走入了可持续创新的断崖。

2016年,华为推出了华为P9,并在P9的麒麟SOC上使用了自家定制的ISP模块(影像部分),当年的P9因为华为出色的拍照能力而得到了市场好评,因为那是中国国产手机中唯一能和苹果三星拿到牌面上对比的手机。

2017年,华为推出了P10,并因为进一步改善了麒麟处理器中的自研ISP芯片,而让P10得到了和苹果、三星一样的拍照体验。

2018年,华为推出了P20pro,并凭借独家定制的ISP与全球首家量产三摄方案,用一颗4000万像素的摄像头,碾压式屠戮了DxOMark榜单。

华为能够引领行业标杆背后,源于华为在自研SOC上的努力。因为华为拥有麒麟芯片的自主设计能力,所以从P9开始,华为可以通过对ISP芯片的定向升级,来让华为手机获得拍照能力的定向提升。

而使用了高通芯片的一众厂商,则只能在高通骁龙的“挟持”下,使用当下骁龙芯片所能支持的拍照方案,无法及时跟进华为的三摄能力。

如果华为的对手是国内一众使用高通骁龙的玩家,那华为手机的优势将通过自研SOC中的ISP芯片升级来一直保持独家优势。但走入国际市场的华为,目前的对手并不是这些没有自我核心竞争力的对手,而是同样有着自研SOC的苹果和三星。

在华为的P10时期,尽管华为在国内外卖的也很好,但P10的定价和华为的销量,让华为还不足以成为三星的对手。而在华为P20系列推出初期,三星S9系列也依然可以凭借综合的影音体验来碾压搭载了麒麟970的华为P20。

只是,让三星大意的并非华为P20系列综合实力太强,而是在2018年全年所有手机品牌都缺乏亮点的情况下,华为更懂得用“剑走偏锋”的大招讨好了市场用户。

正如这次P30系列的发布会上,余承东对P30pro和苹果X Max、三星S10+的拍照对比中50% 都是夜景,而少有的几张白天的照片上,华为也并没比拼日常的综合素质,而是非常取巧的选择了利用TOF(深景)和超级变焦镜头的硬件优势,进行了避其锋芒的“碾压”。

但这种碾压背后,华为手机距离三星在手机行业的技术积累依然有着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三星依然持有全球93%的手机OLED屏幕的产能,依然把控着手机诸多芯片的市场供给,并依然凭借的绝对的市场地位,在挟持着整个手机市场的价格走向。

但华为作为已经拿到和苹果、三星同一市场竞争对手身份的国产手机品牌,其背后的努力与艰辛(详见我们今天发布的另一篇文章),已经远非依靠别人技术安心赚钱的手机企业可比。

至少在制造手机的理念上,从“我们的愿景是让手机超越人类的视觉”的言论上,华为有着属于自己的执念。

华为的进与三星的退

在华为P30发布会刚刚开始的第一时间,华为罕见的将P30pro的真机与苹果机型进行正面设计上的对比。而引起我们注意的,还有一改往年P20用LCD和P20pro用OLED次级屏幕的作风,今年的P30系列都采用了OLED的顶级屏幕。

尽管华为并没有在自家的PPT上打出OLED屏幕的供应商,但从华为P30系列的出货规模以及最近传出的消息来看,给与华为P30Pro曲面屏,以及边框最窄处达到2.2mm惊艳外观的屏幕供应商就是华为的老对手三星。

做出上面判断的原因,除却外媒透漏的消息外,也有如下考虑:

根据数据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三星目前控制着全球OLED手机屏幕的93%产能,年产1亿片,对比之下中国所有OLED屏幕的生产厂商,其全年的产能目前仅有500万片。

而华为在去年的Mate 20 pro上已经采用京东方的OLED屏幕,在Mate20系列停产前,京东方有且只有能力为华为一款手机提供屏幕解决方案,所以目前能够给华为提供满足OLED屏幕需求的厂商,也只剩三星一家。

事实上,在2018年华为P20系列推出后,P20系列就因为屏幕的显示效果原因而饱受诟病。

但即便如此,在去年的Mate 20旗舰机型上,华为还依然主动避开了与三星高端OLED屏幕的合作,选择了成本更高但显示效果不及三星高端OLED屏幕的京东方。

华为远离三星高端OLED屏幕的执念背后,源于华为和三星在2011年的一次合作华为P1。

据悉,2011年当华为推出P1后,随着手机市场对P1的需求不断增加,三星在合同尚未完成时,以OLED屏幕产能不足为由对华为进行了断货。

由于三星不肯供应屏幕,华为只能对P1进行停产。没有新的手机流入市场,P1也便放弃了随后的系统维护,之后不久P1经历大幅降价,并以失败者的姿态退出了手机历史的舞台。

华为P1

而在华为P30系列推出前,三星的手机公司还曾多次传出要求三星OLED屏幕公司拒绝为华为供货的消息。

双方转暖的迹象出现在今年的2月27日,当时华为和三星双方联合申请,暂停了争执2年的知识产权上的纠纷诉讼。不过面对突然停止的战争,华为和三星当时并未对任何媒体解释和解的原因,而只是对外传出,双方要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在之后,便是华为P30系列发布前的3月19日,有外媒爆出华为P30将全系采用三星的高端OLED屏幕,华为首次大规模和三星在屏幕上达成合作。

而之前,虽然华为用了三星的次级OLED,但因为次级OLED的生产厂商较多,所以三星即便断供,华为也能通过其他供应商进行屏幕补给。

在华为选择从外观发力,而三星妥协背后,既是三星对华为市场地位的认可,也是华为自身实力的证明,毕竟此时全球销量第三的华为早已不是当初那个任人拿捏的软柿子。

而假如,华为与三星达成了屏幕上的深度合作,未来的华为手机将会凭借三星在OLED屏幕上的绝对实力,在手机外观方面创造更多可能性。

华为的布局与偏科生的智慧

在这次发布会的后期阶段,华为也为自家的手机带来了许多硬件设备,包括一款没有显示功能的智能眼镜、两款蓝牙耳机、一个支持40W快充的移动电源和更新了颜色方案的两款华为智能手表。

与这些可穿戴设备相同的黑科技还有,华为在P30系列的手机上集成了奥迪汽车的“车钥匙”功能。

尽管科技足够炫目,但所有的布局背后,都离不开可穿戴生态的搭建。

来自中关村在线

因为早在苹果推出第一代手表之初,随着苹果在今年通过公司重组全面向可穿戴设备的智能生活场景入局,新赛道的竞争已经开启了全面加速模式。

所以,在昨天华为P30系列的新品发布会上,从取缔卡片相机、代替公交卡和汽车钥匙,以及成为所有无线充电设备移动电源背后,我们已经开始模糊手机的概念。

而在这个依靠骁龙660就能连出2年新机的性能过剩时代,打动我们的已经很难是各方面都很很优秀但缺乏亮点的产品,而是针对我们某一需求,做到极致优秀的偏科设备。

至少,在看完三星和华为的发布会后,我手持S9+的我,当下对P30的兴趣更大。因为我会为拍照的巨大提升买单,而不会为了追求潮流,做些无关紧要的升级。

而智能硬件,则为华为P30创造了这一场景的更多理由,比如我个人喜欢智能手表,但迟于入手三星手表的原因,恰恰是华为手表的超长续航,让我有了更换华为手机的打算。

诸如此类的,还有今年一起发布的智能太阳眼镜,新款蓝牙耳机以及40W快充电源。

也许用着三星的手机也能将就着使用这些设备,但对兼容上的追求,谁又能逃得了“别扭”二字呢?

而这些,便是偏科生华为P30系列的智慧所在。

标签: 偏科生 华为手机 高端战争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