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专利申请排名 华为超越所有美国企业排第二

2019-03-13 10:19:24来源:硅谷分析狮  

3月13日,欧洲专利局(EPO)公布了2018年,一些科技企业申请的专利数量,其中美国企业去年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继续保持了美国在欧洲专利申请数量方面的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德国。

欧洲专利局(EPO)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内,美国企业向该局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了43612份,占当年该局接受申请总数量的25%。排在第二的为德国企业,该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为26734份,而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相比2017年上升了大约9%。

2014-2018年,美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

具体到提交专利申请数量的企业上,2018年专利申请提交数量最高的企业为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国企业西门子(Siemens AG),他们一共向欧洲专利局提交了2493份专利申请,排在全球所有企业之首,而紧随其后排在第二名的是华为,去年向欧洲专利局提交的是2485份专利申请。

除了西门子、华为外,韩国的三星、LG和美国的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则分列三到五名,对应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是2449份、2376份和1983份,而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还是去年所有美国企业之中,在欧洲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公司。

专利申请数量前10名企业和机构

跻身2018年度榜单的前十名的美国企业,除了之前提到的联合技术公司之外,还包括高通(排名第7,1593份)和通用电器(排名第9,1307份),而美国企业在欧洲提交的专利申请总数量依然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

对于这个情况,欧洲专利局发言人赖纳·奥斯特沃德(Rainer Osterwalder)表示,在特定的一些行业内,来自美国的专利申请数量明显多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比如信息和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等行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上处于明显的优势。

中国企业欧洲专利申请量猛增:华为领跑

2018年,中国企业在欧洲一共提交了9401份专利申请,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五位,相比2017年上升了大约9%。

对此,欧洲专利局发言人表示,这一年中国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非常活跃”,这反映出了中国从世界工厂的角色向世界创新实验室的角色转变,同时中国企业还正在“拓宽自己的技术道路”,不再只关注此前最擅长的数字通信技术。

计算机、医疗、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美国依然绝对领先

在欧洲专利局的所有细分领域中,去年医疗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总量排在最高,一共收到了13795分与医疗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其中,生命科学技术成为了最主要的增长点,制药和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总数量相比前一年提升了13%。

在计算机技术、医疗技术和制药领域,来自美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约占总数的38%。在生物技术领域,美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约战总数的32%。

在制药技术领域,一些美国大学提交的申请数量排在所有企业和机构的前20名中。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排在第5、宾夕法尼亚大学排在第11、得克萨斯大学系统排在第15,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排在第19。

欧洲专利局发言人赖纳·奥斯特沃德强调,专利数量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研发活动活跃度,专利申请数量能够显示出研发的重要性。

标签: 专利申请 华为 企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