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新闻记者抢饭碗?

2019-03-13 09:52:26来源:硅兔赛跑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很多美国人都没怀疑过在社交媒体、甚至报纸上看到的某些新闻竟然是假的。

那些为了泼脏水、丑化形象而特意编造的新闻段子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当年不仅拖累希拉里大选败北,更是成了日后川普应对负面新闻的经典口头禅。

三年过去了,尽管我们随处可见对假新闻的批判,但假新闻还是随着科技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愈发蓬勃。

基于公关稿件、金融数据,利用计算机算法电脑也能创造出简单的新闻报道,新闻从业人员从来都没把这样的小打小闹放在眼里,反而觉得电脑减轻了他们完成简单工作的负担。

但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技术却把小打小闹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准,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掌握了更高难度的技能——能够产出更具说服力、让人真假难辨的假新闻了。

难道专业新闻记者即将成为被人工智能直接取代的下一个“受害者”?!

人工智能和新闻记者抢饭碗?

把一组数字里的公式串联起来属于机械工作,但根据随机给出的主题编写一段新闻则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很多人都不能完成这种任务。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从小学写作、学生要去大学里攻读新闻学,然而非营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宣称,他们掌握的AI技术已经可以创造出像模像样的新闻报道了。

这种操作还给新闻学院的学生们、广大新闻记者们留活路吗?

OpenAI,是由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Y Combinator总裁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在旧金山联合创立的非营利性人工智能研究公司,创立的初衷是“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进而造福全人类”。

这家融资10亿美金、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科研机构近期宣布,他们已经研究出了一种“语言模型”可以由电脑进行新闻写作,虽然现在输出的内容质量还参差不一,但质量最高的作品已经非常接近人类写作,水平之高足以让人胆寒。

OpenAI把这项最新研究成果称为GPT-2,表面上看GPT-2更像是一款市面上比较常见的、用普通智能手机就能驾驭的简单人工智能app。

只要你定主题,AI就能编故事

其实新闻行业使用人工智能完成一些基础工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业界把这种工具称为“内容制造器”。

比较知名的叫ReporterMate,主要用于金融、体育行业新闻报道。

因为这类报道主要以数字、比分等客观因素为主,使用电脑直接报道此类客观数据不仅能避免人工传达时因粗心造成的错误,而且也给记者腾出了更多时间把精力用于深度分析或解读上。

但GPT-2的能力已经远超此之上了!

只要确定一个文章主题,再用一两行概括一下这篇文章要讲什么内容,GPT-2就可以自动接受建议参考词汇、一个词一个词地拼凑出一篇令人惊叹的完整故事。

最神奇的是,OpenAI的研究人员夸耀他家GPT-2具有变色龙特性,它可以适应性地根据前文给出的内容,创造出任何风格、调性的文章,让全文风格浑然一体、一气呵成。

在OpenAI公布的研究文件中,他们展示了GPT-2高超的编故事水平。

截图来源于OpenAI公布的研究文件,版权属于原作者

OpenAI的研究人员为GPT-2提供了文章主题、大概内容:

科学家在安第斯山脉有了一项爆炸级的重大发现,在一处从未被人类发掘过的山谷中,科学家发现了独角兽,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独角兽居然可以讲英语。

如果平时看到这样的内容,正常人大多会翻着白眼认定这是一条恶搞假消息,但GPT-2可以顺着把这条谎话给说圆了。

截图来源于OpenAI公布的研究文件,版权属于原作者

先不论GPT-2创造出来的这篇新闻文笔是否优美,但无疑这是一篇无漏洞、逻辑通顺、语言流畅的标准新闻稿。

标准新闻稿中要求的五个W信息在文章中都有体现,它非常贴心地为新闻人物起了名、及时补充背景历史介绍、时不时援引人物原话,并且多次强调了“事实”(fact)一词,单纯分析这篇文章很难让人怀疑这篇稿件出自电脑之“手”。

人工智能创作新闻,弊大于利?

GPT-2的本事源于对800万个经由人手创造的网页内容的深度学习,通过学习,GPT-2总结出单词之间的关联顺序、以及一般新闻写作中什么样的词组经常被搭配在一起使用。

OpenAI研究人员认为,GPT-2的创作功能可以运用到例如翻译、回答问题等诸多领域。

虽然看上去GPT-2的能力不可估量,但可能会给实际生活带来很多难以预估的负面影响。

例如将这种创造力运用到已经非常泛滥的假新闻制造业中,或者成为政治宣传的工具.

毕竟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那些在马其顿小镇韦莱斯被创造出来的假新闻借由社交网络传播甚广,事实证明大多数人根本无法区分真假新闻,所以GPT-2的惊人创造力的确让人生畏。

另外全球新闻业当前正在一路下坡,媒体利润、公信力、影响力全部下滑,各种各样的因素已经把传统新闻业逼在死角,现在人工智能又横空出世,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可能真的要认真考虑转行这个严肃问题了...

基于对GPT-2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考量,OpenAI将不会发布该项目的训练数据、完整代码模型等信息。

但是大家都清楚,科技发展到今天并不会因为一时的秘而不宣就停滞不前,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将会持续进步,人类每天阅读由人工智能创造的内容终将会到来,报社的审稿主编们能抵挡大量电脑创作、不分真假的新闻故事来抢占媒体版面吗?

标签: 人工智能 新闻记者 抢饭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