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芯片指日可待 打破封锁与垄断 14nm不仅是工艺的提升

2019-03-02 08:38:15来源:产业最前线  

近日,据外媒报道中芯国际预计上半年进行14nm量产的计划延迟至下半年,但不管怎样,量产计划并未有太长时间的跳票。而此前,在2018年三季度中芯国际就曾表示在14nm FinFET技术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且良品率高达95%。一直以来,我国在芯片方面都是受制于人,近年来更是从政策上加大了“造芯”的扶持,突破14nm芯片,无疑是一个超级大的利好消息。

14nm量产在即 国产高端芯片指日可待

近日,国内知名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宣布其第一代FinFET 14nm制造工艺已经进入客户验证阶段,产品可靠度与良品率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如今,中芯国际14nm制造工艺的量产,并向10nm,以及更为先进的7nm芯片发起冲锋,无疑对我国的芯片加工是一个超级大的好消息,这就意味着,2020年左右,国产厂商在高端芯片领域将获得一席之地。

众所周知,芯片是智能电器的核心部件,充当着“大脑”的作用。其性能如何,直接影响产品的使用。较之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水平,14nm还有一定差距,但作为我国自产芯片的开端,工艺上的进步,使得芯片性能增加,功耗减小,散热更低。

芯片制造核心领域取得突破!中国芯大放异彩指日可待!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面临着“缺芯少屏”的局面,而14nm的重大突破,对于我国来说,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然相较于世界领先的7nm制造工艺,我们还有两代的差距,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需要更多的技术积累。但是,在突破缺芯的局面,我国终于打开了“中国芯”的制造格局。

打破封锁与垄断 14nm不仅是工艺的提升

如果说工业时代,钢铁是工业的“粮食”,那么在信息化时代,芯片就是现代工业的“粮食”,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于当今社会的意义,就如同当年的“两弹一星”一样重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是我国必须要走的道路。

无可否认的是,我国在芯片研发与制造领域起步较晚,再加上西方国家对我国芯片技术的封锁,使我国在芯片领域一直处于劣势,以至于我国生产的很多电子科技产品所需要的芯片都受制于欧美等芯片企业的垄断。

芯片制造核心领域取得突破!中国芯大放异彩指日可待!

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扶持,以及我国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我国芯片产业的不断崛起,“中国芯”在不断打破西方的技术封锁与垄断格局。龙芯系列、威盛系列、星光系列等芯片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华为推出的麒麟980芯片,甚至被众多国外媒体誉为安卓系统平台的最强处理器芯片。

而此次14nm工艺即将量产,是我国自产芯片实现跨越性成长的重要一步。目前也仅有台积电和三星拥有7nm制造工艺,其他厂商均处于10nm或以上制造工艺,这样说明中芯国际的14nm制造工艺只比主流厂商落后一代。加之70%的芯片采购订单在14nm及以上芯片,中芯国际的14nm工艺将会大部分国内厂商的代工需求,为我国芯片业处于国际领衔水平奠定了基础。

-END-

标签: 国产 芯片 封锁 垄断 14nm 工艺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