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利用自主研发微生物污油处理技术保护柴达木戈壁生态

2019-02-20 11:13:14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油田利用微生物污油技术保护柴达木戈壁生态

青海油田所属的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而青海油田油气生产作业区则遍布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腹地。 孙睿 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20日披露,青海油田利用自主研发的微生物污油处理技术已累计处理低含油污泥超过10万吨,此项技术已成为高原油田深耕绿色发展、保护柴达木戈壁生态的“催化剂”。

青海油田所属的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而青海油田油气生产作业区则遍布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腹地。抬头看去,满眼沟壑黄沙望不到边,驱车百里见不到一株植物。

青海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钟声说,“高原油田生产环境特殊,青海油田决不对环境保护挂空挡,决不姑息纵容环保违章行为,决不以破坏戈壁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长钟声介绍,近几年,青海油田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油泥砂进行合规、合法处置,但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绿色生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为此,从2015年开始,青海油田开展了油泥砂微生物处理技术先导性试验。并通过菌种的多次筛选、驯化、培养,培育出了适宜盆地高原气候、高效且无生态风险的微生物菌株。初期试验处理790吨低含油污泥,检测合格率100%,土壤中主要污染物的降解率均达到99%以上。

“微生物处理油泥砂技术具有能源消耗少、处理量大、处理成本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等优点,目前已达标处置低含油污泥10.75万吨。”长钟声说,该项技术的研发推广,为高原油田绿色发展填补了技术空白。

此外,2018年,青海油田还引进了土壤原位修复技术,在咸水泉、小梁山等油田通过土壤修复剂多次调配,对948吨高含油污泥进行实验处置。目前,已处置高含油污泥3.95万吨。

青海油田采油四厂副厂长兰为民说,土壤原位修复技术在咸水泉油田首次应用,实现了当年油泥砂零污染。(完) (孙睿 吉海坚)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